千鈞一髮!民眾發現瀕危欖蠵龜纏滿漁網 將送回台灣本島照料

21號上午,有民眾在綠島石朗岸上發現一隻被漁網滿滿纏繞的海龜,民眾用小刀破壞漁網後,通報綠島安檢所救置,經過台東農業處確認後,發現這是一隻瀕臨絕種的欖蠵龜,後續會送回台灣本島照料。

更多新聞: 瀕危白頭鶴現蹤花蓮 大批鳥友一睹風采

海龜身上纏滿一層層的魚網,奄奄一息,潛水教練拿起小刀,奮力切斷網子,一旁民眾趕緊潑水,維持海龜生機。

這隻放在水桶、被布包裹的海龜,21日早上被發現擱淺在綠島的石朗岸上,綠島安檢所趕緊救援安置。擔心海龜遭到魚網纏繞會造成溺水狀況,在通報台東農業處後,確認是被列為瀕臨絕種的第一級保育動物欖蠵龜。

綠島漁港安檢所小隊長蘇航表示:「接獲民眾通報,於石朗浮潛區岸際,發現海龜遭廢棄漁網纏繞,因有受傷,同仁將其帶回所內,做完基本候送前準備後,由台東縣政府農業處畜產保育科人員接手,做後續的處置。」這隻擱淺的欖蠵龜,殼長48、寬48公分,從體型研判,還是幼龜,除了外殼稍有缺損外,無明顯外傷,目前安排送回海博館照料,等傷口癒合後,再擇日野放。

今年五月也有台東漁民誤捕欖蠵龜,被捕的海龜,背殻上有被流刺網勾到的傷痕。海洋垃圾侵害海洋生物,去年墨西哥海域,還發現竟然有300隻的欖蠵龜被漁網纏住,在海上載浮載沉,其中100多隻欖蠵龜已經死亡。廢棄漁網已經成為海洋生態殺手,若不正視這問題,這欖蠵龜遲早會從地球消失。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

更多新聞: 海洋生態保育有成!36隻小綠蠵龜孵化回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