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不攏!英國下議院否決立法時間表 萬聖節前脫歐無望

英國首相強森,想在10月31日脫歐的企圖,再度受挫。英國下議院在台灣時間今(23)日凌晨,通過脫歐協議的二讀表決,但隨後否決為了如期脫歐,制定的3天立法時間表,對此,強森表示失望,並宣佈中止法案,等待歐盟對展延期限的表態,換句話說,英國篤定無法在萬聖節有序脫歐。

更多新聞: 英國民族黨魁反對硬脫歐 籲二次獨立公投

在首相強森推銷完他辛苦談來的脫歐協議後,英國下議院22日進行二讀表決,英國下議院議長貝爾考宣布投票結果:「右邊贊成的329票左邊反對的299票。」

英國下議院議長貝爾考

脫歐協議以30票之差通過,強森完成前任3次都闖不過的難關,堪稱一大勝利,但開心沒多久,又掉入深淵。

由於先前國會通過修正動議,要求先通過如何執行脫歐的法案,才能批准強森版協議,為了如期脫歐,強森政府提出立法時間表,但遭到否決,因為三天就要搞定一卡車的法案,實在太趕。

英國工黨黨魁柯賓表示:「今晚下議院拒絕被迫在兩天內,並在經濟影響評估幾乎付之闕如下,討論完龐雜又重要的法案。」英國自民黨領袖史溫森也說:「首相強推爛脫歐協議,3天內兩度失敗,因為下議院無法適當審查。」

北愛小黨民主聯盟副黨魁陶茲則強調:「強森應該跟我們坐下來,好好跟我們談要怎麼做。」

時間表卡關,萬聖節就來不及脫,北愛那頭要強森好好談,工黨也喊話來作夥喬,強森失望之餘,還是把硬脫歐掛嘴上。

英國首相強森說:「首先政府必須負責對無協議脫歐的結果,做出更多準備,其次我會向歐盟詢問他們的意向,在他們對展延做出決定前,中止立法程序。」

強森稍早揚言,如果國會拖住脫歐協議,就推動提早大選,他強調,英國遲早會在他的協議版本下脫歐。但對照他先前,寧死也不去求延期的大話,脫歐教父法拉吉酸強森現下真要去死在溝裡,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則推文,將建議歐盟接受英國展延。媒體分析,歐盟應該會給最大的寬限期,不過就算國會本週同意提早大選,最快也是11月底舉行。

英國無法在萬聖節前脫歐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支持還是反對?川普對脫歐議題前後不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