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中條例」正式壽終正寢 傳林鄭明年三月被撤換

香港立法會今天正式撤回送中條例,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大約在下午3點宣布,由於公眾對相關草案意見分歧,社會矛盾,因此政府決定撤回草案二讀,也就是說送中條例正式壽終正寢。不過,觸發這起大規模反政府運動的特首、林鄭月娥現在恐步入危機,因為有外媒披露,北京當局有意撤換特首,讓林鄭在明年3月走人。

更多新聞: 打破換特首傳言?習近平公開接見林鄭月娥

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表示:「由於公眾對條例草案意見分歧,社會出現矛盾,就此我於6月15日致函立法會主席,收回就條例草案恢復二讀的預告。」

鬧了4個多月,香港送中條例終於在23日壽終正寢。香港立法會召開大會,動議恢復二讀辨論逃犯條例修訂,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正式宣布,撤回這條保受爭議的送中惡法,整個程序只花了五分鐘就完成。

李家超表示:「現在為了更清楚明確表明特區政府,就修例工作立場,我根據立法會議事規則第64(2)條,正式宣布撤回條例草案。」

今年4月,港府向立法會提交逃犯條例草案,目的是希望與沒有簽訂引渡安排的台灣、澳門跟中國,以個案方式移交逃犯,引發港民極度不滿,擔心一旦通過,日後可能就會被遣送到司法體制較為落後的中國受審,結果點燃一場長達四個多月的大規模反送中運動,震驚國際社會,也造成香港社會動盪不安。

雖然特首林鄭月娥已在7月表示願意撤回送中條例,但大規模示威活動還是沒有就此打住。現在根據金融時報報導,北京當局正在制定方案、換掉林鄭,如果習近平同意,臨時特首將在明年3月、中國兩會期間就任,做滿剩下的任期直到2022年。

至於接替林鄭的熱門人選,包括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以及前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對此,港府特首辦公室回應不予評論。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上千港人向G20會員國請願 盼促撤香港送中惡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