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父親的精神與技藝!陳財烈堅持手工製作榻榻米超過半世紀

為了記錄台灣角落的在地職人,文化總會從2017年開始,拍攝「匠人魂」影片,這回更深入彰化,紀錄榻榻米師傅陳財烈,55年來,遵守父親精神,堅持用手工縫製榻榻米,展現一生懸命的精神。

更多新聞: 「國寶級畫師」顏振發手繪電影看板 威爾史密斯大為驚艷

一針一線,縫出55年的榻榻米人生,陳財烈師傅,從父親手中接下工具,用長長的針,把厚厚一疊的稻草縫緊,每一塊邊緣,必須一樣寬,長年使力,手心都是粗硬的繭,初期更經常受傷。

榻榻米師傅陳財烈回憶:「學習的時候,製作榻榻米都是蹲著做,常常要蹲整天,蹲到腳痠很困難很辛苦,縫榻榻米的時候要出力,因為很硬,手都變硬長繭了。」

國小畢業,開始跟爸爸學做榻榻米,堅持手做,傳承這項,連日本都快失傳的手工藝,文化總會探訪台灣角落的在地職人,拍成匠人魂影片,包含旗袍、打金,總共累積20支作品。

榻榻米師傅陳財烈說:「我會跟爸爸說,我學這個可以繼承傳承下去,你開心嗎,我幫忙他做了這麼久,爸爸應該有高興吧。」

文化總會副會長江春男表示:「台灣百工百業的社會,不同的工作,都很認真的做打拼,是台灣走到現在最大的基礎,匠人魂主要把這個精神留下來。」

匠人魂,不只展現台灣百工百業,更讓人看見職人們一生懸命的精神。

(民視新聞/林嘉玫、胡希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回家了!「順天美術館」捐652件台灣國寶畫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