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碼投資台灣!谷歌+沃旭能源合計砸380億

受到貿易戰影響,今年亞洲外資投資普遍疲弱,連外資流入最多的越南前3季都僅成長3.1%。但根據經濟部最新公布數據,今年全台1到9月外資投資,逆勢成長高達9.37%,預計全年將可突破去年數字創下新高。而Google、沃旭能源2大外商,也將投資台灣380億元。

更多新聞: 能源轉型添成果!澳洲首船液化天然氣經8天抵台灣

經濟部投審會28日通過5件外資申請投資,包含Google將投資台灣260億台幣,日前也宣布在台南買土地蓋第2座資料中心,而沃旭能源加碼台灣120億,2大案都超過百億台幣,外資紛紛瞄準台灣,財經專家相當看好。

台經院主任孫明德指出,「從去年到今年的美中貿易戰,讓原本的外商科技業者,對於中國的投資開始收手,他們利用台灣作為中國大陸的替代,或者是準備的一個地點,所以造成他們對台灣投資大幅的增加。」

經濟部公布1到9月外資投資,核准僑外投資件數為2703件,年增1.5%,投資金額78億7742萬美元,年增9.37%,今年預計可突破去年114億美元紀錄,創下新高。

孫明德表示,「因為台灣的基礎建設,還有資通訊的供應鏈比較完整,所以從去年到今年為止,包含台商的投資已經超過接近6千億,然後外商投資也開始不斷的加碼。」

另外2019年1到9月,核准新南向國家來台投資金額達8.59億美元,年增高達222.9%。其中澳洲及新加坡來台投資金額,均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台灣不受貿易戰影響,持續祭出經濟措施,也讓外資投資意願持續創新高。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馬術比賽馬糞變能源 四天賽會供電自給自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