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中商人大手筆資助引疑慮 倫敦政經學院暫緩中國課程
倫敦政經學院(LSE)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總統蔡英文的母校倫敦政經學院(LSE),計畫暫停一門由親中中國商人李世默資助的課程,李世默不僅多次公開讚揚國家主席習近平,甚至還曾護航天安門事件;該校教授憂心,過度依賴外國投資者,可能會對學術自由構成威脅。

更多新聞: 智慧玩具藏安全疑慮!耶誕節買禮物要注意

李世默為上海「成為資本」(Chengwei Ventures)創辦人,原本計畫資助倫敦政經學院一門中國相關的課程,但因其親中立場明顯,除了長期公開讚揚習近平外,李世默也曾替中國政府在1989年天安門事件的作法平反;種種疑慮引發質疑,李世默資助的動機可能不單純,導致倫敦政經學院決定暫緩開設課程。

據《金融時報》接獲的機密文件顯示,李世默的捐款會用來資助與中國經濟、政治、社會相關的研究與課程,該課程將由一群「來自中國的優秀學者」督導。但多名學者坦言,該督導小組顯然不會包括反對中國政府的人士,例如中國異議藝術家艾未未、香港學運領袖黃之鋒等。

LSE暫緩一門由親中中國商人資助的中國相關課程(示意圖)

|中國大撒幣的背後...學術再也不自由?|

倫敦政經學院校內也有教授憂心,過度依賴外國投資者,可能會對學術自由構成威脅。國際關係教授休斯(Chris Hughes)指出,李世默為中國課程捐助了數百萬英鎊,但他認為這筆捐款是「對該校學者智商的侮辱」。

休斯為此致信校方管理人員,直言該課程將嚴重影響學校的價值觀,他也在信中抨擊LSE校方高層,缺乏保護該校核心價值與名聲的意識。

其實,中國近年利用像「孔子學院」等教育方式,推廣國際影響力的案例層出不窮,澳洲媒體先前也曾報導,中國政府疑似透過昆士蘭大學的孔子學院,推廣中方針對新疆維吾爾族實施的「再教育營」政策,企圖以學術管道「改正」西方社會對北京當局的觀感。

(民視新聞網/蔡佩芯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不只透過網路干預選舉 學者憂:台灣傳統電台靠攏「親中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