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只透過網路干預選舉 學者憂:台灣傳統電台靠攏「親中立場」
祁凱立(Kharis Templeman),圖取自CNA Photo

台灣大選將至,美國史丹佛大學台灣民主與安全項目主任祁凱立(Kharis Templeman),今(4)日在胡佛研究院談論台灣2020總統大選及立法委員選舉,他不擔心外來網路勢力會影響台灣民眾,反而是他認為台灣傳統電台從以往偏台獨立場,轉變靠攏親中立場,這是值得關注的部分。

更多新聞: 日媒首出「台灣危機」專刊!日本外交評論家:得保護台灣自由民主

對於中國透過網路勢力干涉台灣選舉的情況,長期關注台灣政治議題的祁凱立,他認為台灣年輕選民接受網路訊息方面非常謹慎精明,他不擔心外來勢力運用社群網絡影響台灣選舉,不過祁凱立卻觀察到傳統電台,在這次大選期間出現微妙的變化。

祁凱立進一步指出,傳統電台做為選戰訊息傳播工具,非常接地氣影響台灣基層民眾,原本立場支持台灣民主的獨立色彩,連結年齡層較高的選民,他日前訪台時發現,不少傳統電台播放中國歌曲、節目內容直接與中國電台主持人連線對話,這是值得關注的議題。

另外針對大選結果的預測,以目前民調數字來看,祁凱立認為總統蔡英文贏得勝選機率較高,不過立委選舉結果比較難推論,藍綠陣營勝算各一半。

不過祁凱立也謹慎地強調,政治常有「奇蹟發生」,不可控制的事件仍可能影響選舉最終結果。

祁凱立認為有三大變動因素可能會影響選舉,比如台股突然崩盤重挫、內部經濟出現巨大變化;或是民進黨發生重大醜聞,改變民眾對原先政黨喜好;以及面對美中台三角關係時,美國總統川普對台灣撒手不管,都將衝擊最後的大選投票結果。

(民視新聞網/廖威誌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為亞洲最自由國家!不僅輾壓中國還狠甩美日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