奴工宣判滿周年!日韓關係惡化嚴重衝擊經濟

今(30)日是日本企業強徵勞工宣判一週年,數百南韓民眾在日本駐南韓使館原址舉辦集會,要求日本道歉,並促請南韓政府先賠償受害者遺屬,再與日方談判。日益惡化的日韓關係,也為經濟及觀光帶來嚴重衝擊。日本外銷南韓的啤酒,近3個月銷售,每個月狂降90%以上,飛日本的航班也減少三分之一,日本國土交通省表示,這樣的減班情形應該是史無前例。

更多新聞: 6小時後就失效!南韓回心轉意 日韓軍事情報協定驚險過關

南韓拒買日貨的運動,隨著奴工宣判屆滿一周年,持續延燒,重創日本經濟。

日本啤酒外銷南韓的訂單,從7月的6.3億日圓,到9月掉到只剩下58萬日圓,光是8到9月銷售量就足足掉了98.8%。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指出,「已要求南韓修正違反國際法的狀態。」

日韓關係惡化,旅遊業也掛彩。往返日韓的固定航班,有三分之一取消。27日在大阪的旅遊展上,業者祭出鮮肉攻勢,部分南韓航空公司削價競爭,推出往日本的單程機票,票價降到只剩下600日圓,也乏人問津。

今年3至10月底,原本一週2500個固定航班,少了940班。大分、佐賀、富山等6處機場,不再有定期航班飛往南韓,航空公司櫃檯唱空城,而原本看好南韓遊客暴增,砸下16.5億日圓擴建的航廈,也受到嚴重衝擊。

南韓原告律師表示,申請變賣強徵奴工的日企資產,手續最快可能明年2月就會完成。不過日韓打算在這之前,舉辦雙邊首腦會談,能不能解決問題,有待觀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拒簽日韓軍事協定 文在寅:先撤銷出口管制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