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沖繩首里城發生大火 正、北、南殿付之一炬
日本沖繩縣那霸首里城今凌晨1點40分通報發生大火(圖片翻攝自中央社)

日本沖繩縣那霸市的世界遺產首里城,台灣時間今天凌晨近2點通報發生大火,正殿、北殿和南殿都慘遭祝融,當地民眾都表示難以置信;而沖繩代表古蹟遭大火焚燒,不光是經濟損失,也失去了支持沖繩的精神象徵,所幸沒有傳出傷亡,起火原因還有待調查。

更多新聞: 沖繩首里城重建遇難題!檜木、紅瓦等重要建材哪裡來?

大火竄燒通紅一片,漆黑夜裡格外顯著,從空拍畫面看,地面宛如一個大熔爐,煙霧不斷竄出。

日本沖繩著名古蹟首里城,當地時間31日凌晨2點50分左右,通報竄出大火,民眾目擊正殿燒毀當下,木造骨架接連燒倒,最後整座坍塌。

看著大火持續延燒,民眾神情凝重,伴隨長大的首里城遭大火吞噬,還有民眾難過到掉淚。

首里城祭典27日開始,警方表示火災當時正進行相關準備工作,正殿和北殿幾乎全燒毀,火勢持續延燒到南殿和其他建築物,首里城公園還是2020東奧沖繩的聖火傳遞起點,超過20輛消防車出動救火,難以控制住火勢。

2000年登錄為世界遺產的首里城,建造時間不明,曾是琉球王國的政治文化中心,發現的最老建築推定是在14世紀末建造,1945年太平洋戰爭時遭砲擊燒毀,1992年完成重建工作,成為現在的首里城公園。

沖繩博物館館長表示當時還從台灣運進木材,眾人努力下才完成重建,當時建造的匠人已過世,資料也都沒了,要再一次復原恐不容易。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世界文化遺產合掌村火災 幸無擴大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