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賺錢!沙國阿美石油公司準備上市

沙烏地阿拉伯資本市場局今天宣布,國營能源巨擘沙烏地阿美石油公司,將在境內首次公開募股,預計12月就會開始進行交易,屆時公司估值可望達到51.8兆台幣,成為全球最大規模的首次公開募股。

更多新聞: 全球/沙國、俄羅斯為石油翻臉 最大贏家竟是美國?

全球最大石油企業、沙烏地阿美石油公司,終於要正式首次公開募股了。

阿美石油公司每日大約生產1000萬桶石油,市面上石油有1/10來自沙國,且這產業獲利頗豐,每桶石油生產成本約2到4美金,是世上數一數二低的,每桶油售價差不多60美金。

據了解,阿美公司會在10日公布首次公開募股說明書,預計12月中,就會開始進行交易。初步估計,屆時阿美公司估值可達到1.7兆美元,相當於新台幣51.8兆,可能成為全球最大規模首次公開募股。

雖然主席說目前不會在國際間上市,但CEO說很期待跟其他國際石油企業競爭,阿美石油的儲量是市場上其他對手的5倍。

阿美公司預計會在兩次交易中,賣出共5%的股份,12月先在沙國證交所首次掛牌,釋出2%的股票,明年會另外在尚未公布的海外交易所,賣出剩下的3%。

9月中,沙國境內的兩座石油設施才遭無人機攻擊,導致油量大減,不到兩個月沙國政府就宣布要讓阿美石油公司上市,如此大動作,顯示出王儲沙爾曼決心要改革經濟,擺脫國家對石油長期依賴。到底能不能成功,有待觀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石油談判破裂引爆價格戰!亞股、歐股重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