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越戰驕傲」到「邦誼象徵」 老U機緊牽時代記憶

陸軍為UH-1H直升機,舉辦了隆重的除役典禮,原因不外乎它歷史悠久,而且勞苦功高。U機因為在越戰打響名聲,我國從1970年代開始引進,當時很多飛行員,都夢想著能駕駛它。雖然沒有真的上戰場打仗,但是卻在921地震,和88風災等重大救難行動裡,帶著國軍和民眾共患難。就外交意義上,這款直升機當年象徵了台美合作,如今也成為援助友邦的選擇之一。

更多新聞: 老當益壯!《敦克爾克大行動》戰機現身台灣 機齡80歲還能飛全球

能代表陸軍,在專制時期的國慶大典,獨領風騷,足以證明,成軍才第二年的UH-1H直升機在1970年代,是何等威風。

前UH-1H飛官李萬傳老師表示:「我們教官給我們的教導上,也充分的說明,在越戰期間,美軍充分的運用飛行機 來遂行對越共的打擊,就當時而言,是我們入行的主力機種,能夠站在第一線、飛主力機種,是所有飛行員的期望。」

讓當時的官校學員滿心期待,有朝一日能夠駕馭它。退役的資深飛官,驕傲憶當年,雖然國軍UH-1H,50年當中,其實不曾深入敵境,但在「救災視同作戰」的政策方針下,依然身經百戰。

李萬傳老師說:「當時我們營區剛好位在地震帶上面,除了營區基礎結構也有受到危害之外,當時也沒有經驗值,碰到這種大災難,天一亮,我就帶著僚機開始一連串的救災。所有空地,都可以看到疏散的人群,當天送上飛機的病患都是奄奄一息。」

UH-1H飛行官李葦浩則回憶:「八八風災剛傳出有這個消息的時候,那時候所有的地方,都沒有辦法知道小林村的狀況,所以我們飛機是第一個進去的,我剛好是前一個月就經過那個地方坐地偵,整個路、跟所有的地形完全都變了,你在空中看的時候,其實剛好是整片,小林村就是整片變成黃土。」

陪著飛行員們,經歷軍旅生涯,最震撼場面。老U機隊,飛遍了滿目瘡痍的大地,讓榮譽隨著每一個機號,烙印在機身上。五十多年過去,每一台老U  都有屬於它的不凡資歷,,不管是進口、或是國產它們都緊緊牽動著國人回憶。1976年後,陸航加上空軍救護隊,一共127架UH-1H,馳騁天際。

機鼻上的銘排,寫著英文的,是從美軍接收,曾有軼聞,其中幾架,來自越戰戰場,不過沒獲得證實。而中文註記的,則代表了由原廠貝爾公司,跟航發中心,攜手打造,變相證明當年台美友好。

資深軍事記者吳明杰說明:「那時候,首度開創了所謂『陸空一體作戰』,國軍部分也希望說能加速引進它,因為當時台美之間還有邦交,所以透過軍售管道,跟美方談合作,因為台灣的外交處境非常困難,有些國家幾乎沒有空中載具來講,如果友邦能夠用無償軍援的方式,直接獲得UH-1H,我想等於是物盡其用。」

除役典禮才結束,非洲友邦史瓦帝尼軍方,來台受訓準備接裝的消息早已不脛而走。在機組員,任務告個段落,換裝其他機種時,除役後的老U,未來可能落腳校園,作育英才,亦或是在世界的其他角落,繼續航行在歷史之中。

(民視新聞/葉郁甫、宋弘麟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雙十預演精銳盡出 特勤攻堅、戰機衝場超吸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