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首度合作資安演練 台灣網路攻擊防禦率高達99.99%

美國在台協會(AIT)與行政院資安處今(4)日共同舉辦首次國際聯合網路演練。行政院資通安全處透露,台灣公部門每月遭受境外網攻次數平均達3000萬次,屬於受害頻率高的「前段班」,但防禦率高達99.99%以上。此次演練為年度「大規模網路攻防演練」(CODE)的一環,為台美網路合作寫下歷史新頁,美國在台協會代理處長谷立言驕傲表示:「這是前所未有的創舉。」

更多新聞: 不顧資安下場慘!專家警告如同「裸奔」

台美首度共同舉辦國際網路演練,聯合日本、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泰國、諾魯和捷克等10國以上之力,模擬資安戰,研究如何回擊來自北韓及其他行為者的網路威脅。

台灣國安會諮詢委員李德財與美方代表谷立言等人出席今日的開幕式,谷立言說,美國政府相當驕傲首次與台灣共同舉辦國際網路演練,這是前所未有的創舉。

行政院資通安全處長簡宏偉指出,台灣公部門每個月遭受境外的網路攻擊次數達2000萬至4000萬次,和歐洲國家單月可能只有幾萬次相比,台灣受攻擊的頻率非常高,屬於「前段班」,且近來有變多的趨勢,推估與台灣地理位置及發展高科技產業有關,攻擊目的則可能有關政治或經濟因素。

至於攻擊來源為何?簡宏偉表示,因為網路攻擊通常會透過不同國家做跳板,故可能來自各國,只能推估有一半以上來自中國,必須一直追溯,因此國際間的合作與資訊分享更顯重要。

不過,簡宏偉表示,台灣攔截網路攻擊的防護率極高,以去年為例,平均一個月有3000萬次攻擊,僅262件攻擊成功;涉及資安3級的只有6件,成功率達99.99%以上,可謂防禦率優秀。此外,美國也正在深化與台灣的網路安全合作,以幫助台灣加入美國國土安全部的「自動指標分享系統」( Automated Indictor Sharing),之後便能快速分享網路威脅指標。

谷立言表示,威權體制的領導人無所不用其極詆毀民有、民治、民享的民主政府;台灣在網路安全領域有極多的寶貴經驗可以分享,已制定了全面的國家資安戰略與全國性的資訊分享體系,都是不簡單的成就。

未來AIT還要與台灣各機關在多個領域展開密切合作,以加強網路安全與數位經濟,其中囊括研擬設立台灣的「國際網路安全卓越中心」(International Cybersecurity Center of Excellence),做為台灣及全印太區域在資安議題合作上的平台。
(民視新聞網/陳渝涵 報導)

更多新聞: 中山大學爆資安漏洞!85位教職員電郵遭入侵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