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評論家解讀對台26條:與其說要影響台灣大選,中國是要自救
時事評論家徐嶔煌回應中國對台「26條措施」。

時事評論家徐嶔煌今(5)日針對中國對台「26條措施」回應,與其說中國試圖影響台灣明年大選,不如說中國急著自救。他分析,中國深陷美中貿易戰泥淖,希望透過此措施,吸引台商資金留下來挽救經濟頹勢;並點出條文內容其實針對的是在中國的台商子女,「對不住在中國的台灣民眾,這跟你一點關係都沒有」。

更多新聞: 國是論壇淪作秀 時代力量邱顯智喊廢除

中國記先前對台31條後,日前又提出26條,到底對台灣民眾有無實質幫助,徐嶔煌點出,與其說中國要影響台灣明年大選選情,不如看作是中國現在想要自救。

徐嶔煌說:「中國是要自救兼搞統戰。」他分析,中國從去年到今年在中美貿易戰被美國打得烏煙瘴氣,外資不斷撤退、失業數增加,「中國現在經濟不好,在此情況下,提出26條,第一要錢,第二希望台資留在這裡創造就業機會。」故條文中有很多是針對台商企業,看似「惠台」,實為「惠中」。

徐嶔煌進一步解釋,26條的後半段,則是針對已經在中國居住超過六個月、取得居住證的台商子女,「對不住在中國的台灣民眾,這跟你一點關係都沒有。」但他也直言,中國房市現在卡住,就算能享有同待遇,這些台商子女不見得就想在中國買房,留在當地。

他表示,26條比較像是騙選民而不是騙台商,因為台商最清楚當地的經濟劣況,「只是很難避免已經在當地落地生根的台商,很可能會拿著這26條回台宣傳。」 徐嶔煌說,現在很多中國網民還翻牆,在YouTube上傳影片,自招中國不景氣的慘況,「在這種狀況下台灣人看了還會被騙,我只能說活該。」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對台26條措施 陳水扁怒批企圖收買亂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