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批韓國瑜竟被要求寫報告?議員批高市府戒嚴

高雄市一名國小人事主任,上個月參加罷韓壇,傳出被教育局要求寫三千字的心得報告,被外界痛批,難道高雄市府戒嚴了嗎?民進黨跟時代力量議員上午開記者會聲援,捍衛公務員的言論自由,總統蔡英文也覺得這種處罰方式並不恰當。

更多新聞: 高市府連「不廢搖滾嘉年華」也騙人?多組樂團打臉:沒答應演出

上個月,高雄公民割草行動舉辦公民假日論壇活動,其中一名高市國小人事主任,戴口罩上台發聲,怒批「一個韓市長,他每天在那邊講一些X話,搞得高雄市政府好像只會講空話一樣」,但沒想到這名公務員,卻被教育局要求交三千字心得報告。

對此,高雄市教育局長吳榕峯證實這個消息,並表示「他是教育人員,當然要用教育的方式讓他了解,先看他的動機在哪裡,然後他行為後果是什麼」。

而總統蔡英文認為,「聽起來怪怪的,批評蔡英文跟蔡英文政策的人很多,可是從來沒發生過這樣的事情,現在的社會是民主社會,其實就連老師也有一定的言論自由,這樣的處罰聽起來,我是覺得不恰當」。議員也不分黨派聲援,開記者會痛批「順韓者昌、逆韓者亡」,質疑高雄市政府戒嚴了嗎?

時代力量議員林于凱表示,「基本上這就是行使公民的言論自由啊!你現在用長官高壓官威的方式,想要強迫他寫一份可以慰撫你玻璃心的報告」。民進黨議員黃文益則指控,「教育局長跳出來作一些不實指控,這個是動用私刑」。

而高雄副市長葉匡時回應,「他已經是行政不中立,違背行政中立法,第二個根據公務人員服務法裡面,也不可以在公開的地方,批評你的長官等等的這些,所以他違背了公務員服務法,所以根據考績法要做一些處理」。

市府定調違法,是否懲處?還要提送考績會審議?進了議事廳議員再度追問,質詢教育局長這三千字書面報告還要交嗎,高雄教育局長吳榕峯回應「教育三個原則:認知性、價值性和志願性,他可以不寫」。

高雄的公務員在假日行使公民權利,批評時政,居然被秋後算帳,至於當事人,國小人事主任則是低調的不願發表任何意見。

(民視新聞/阿布斯、呂鎌顯、鄧山田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幫李佳芬閨密坐高位?高雄文化局遭批「韓市府文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