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25年世衛之路 醫界聯盟基金會出書

面對中國強力打壓,台灣連續第3年未無法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1992年成立至今,持續推動台灣參與WHA,每年都到日內瓦,爭取以台灣之名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如今也把25年來努力紀錄出書。

更多新聞: 重話抨擊WHO屈服「兩岸諒解」 林世嘉:非洲豬瘟來有問台灣諒解嗎?

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執行長林世嘉表示:「眼睜睜就是台灣人懷著一個孩子,她即將出生不管是這個媽媽,還是這個孩子其實都沒有被WHO照顧。」

醫界聯盟基金會執行長,前立法委員林世嘉講到略顯激動,當初懷孕也要去日內瓦,就是想爭取台灣參與WHA世界衛生大會,卻屢屢遭到中國打壓。

林世嘉表示:「沒有這裡頭只有寫,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那個都大概190幾公分的保全,就扯我的衣服叫我必須出去。」

中國打壓早就不是新聞,甚至還傳出中國和世界衛生組織,秘密簽下MOU諒解備忘錄,迫使WHA接受一中,排除台灣。

林世嘉表示:「(中國)他們有一個駐日內瓦大使叫沙祖康,人家問他2300萬人的聲音,聽到了嗎他說早就給拒絕了,像現在的幹事長是衣索比亞籍,過去的衛生部長跟外交部長,他們(中國)跟衣索比亞,是武器換石油,很多會議呢就是我們要參加一定要報北京當局,然後要給不給的,今年流感疫苗的選株會議,他就在晚上一點告訴你,然後早上八點要開,我這邊飛機也來不及搭過去啊,就是是很扯的,他用這樣子限縮我們的發展。」

台灣醫療名列世界前茅,更擁有處理SARS、流感和非洲豬瘟等豐富防疫經驗,這回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特地將25年來

工作回顧和展望,集結出書。林世嘉表示:「我希望每一個台灣人,特別是台灣的年輕人,都可以很自然而驕傲的介紹台灣,跟人家平起平坐,然後有很多的合作競爭,是這個雍容大度,這樣子的一個氣魄。」

1997年開始,由民間自發組成的世衛宣達團年年前往日內瓦,表達要以台灣之名成為世界衛生組織正式會員,未來也期盼政府民間攜手合作,繼續世衛之路。

(民視新聞/李世宸、嚴文謙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