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與布拉格締結姊妹市 「THE CITY OF TAIPEI, TAIWAN」卻讓議員吵翻天
台北市政府發言人周台竹說明與布拉格締結姊妹市一事。

今(8)日上午,台北市政府秘書長薛春明與市府發言人周台竹前往議會民政委員會報告與布拉格締結姊妹市一案,但協議書中使用名稱「THE CITY OF TAIPEI, TAIWAN」引起議員質疑,將此提案擱置。下午總質詢,時代力量議員林穎孟問及此事,周台竹回應此次締結「有重大政治意義」,台北市長柯文哲預計會在明年初前往布拉格簽訂締結協議書。

更多新聞: 與台北締結姊妹市前夕 布拉格市長再批中國危險且不可靠

上月7日捷克首都布拉格堅持刪除與北京締結姊妹市協定中的「一中條款」,遲遲等不到中國政府回應,因而在解除與北京姊妹市關係後,轉往與台北市締結姊妹市。周台竹表示,布拉格議會已通過與台北市締結姊妹市,並已將協議書送到北市府。

周台竹說明,此案要送到市議會通過後,再向行政院報准,而後才會跟布拉格締結。林穎孟稱讚台北市政府這次很有效率,上月柯文哲才說要爭取與布拉格締結,這周在議會上就看到。

不過布拉格協定中使用的名稱卻引起議員討論,議員陳怡君詢問此次交流是以「台灣台北」,還是「中華民國台北」的名義,周台竹回應是「THE CITY OF TAIPEI,TAIWAN」;議員王浩則表示接受以「TAIPEI」名義,不同意加「TAIWAN」,除非加上「R.O.C.」。民政委員會召集人、議員應曉薇也不接受協定上的「TAIWAN」,此案暫時擱置。

周台竹在下午接受林穎孟質詢時,表示明年一月,柯文哲會出團拜訪東歐,行程也包含布拉格。他說,這次布拉格拒絕北京「一中條款」,引起北京政府不快,我國台北市長到布拉格簽訂姊妹市協定,「有很大的政治意義」。林穎孟也談到,布拉格市長對台灣相當友善,希望藉由此次締約關係,提升台灣在國際上的地位。

(民視新聞網/劉芳妤 報導)

更多新聞: 台捷關係升溫 中國恐取消向捷克購機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