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重砲轟北京!布拉格市長投書外媒:與中國打交道前請三思而後行
圖片擷取自Pirátské listy

布拉格市長賀吉普(Zdeněk Hřib)日前宣布與北京市解除姐妹市關係,改將與台北市締結姐妹市。賀吉普最近投書美國媒體時表示,中國是不可靠的商業夥伴,也是一個充滿怨恨的國家。

更多新聞: 快新聞/阿中部長發聲! 投書《外交家》:病毒不分國界 世衛應接納台灣

賀吉普於23日投書《華盛頓郵報》,發表一篇名為〈為什麼我們要在布拉格市政廳懸掛雪山獅子旗〉 (Why we fly the Tibetan flag over Prague City Hall)的文章。為了西藏起義60週年,從3月8日至11月11日,布拉格市於市政廳,升起西藏流亡政府的雪山獅子旗,支持流亡藏人,此外,捷克全國約有700個地方議會懸掛西藏旗幟。

圖片擷取自Tibetan Review

賀吉普在文中指出,在布拉格與北京的姐妹城市協議中,有一項條款為放棄支持台灣和西藏獨立。賀吉普上任後認為,應保留標準協議,主張刪除,北京對此無法接受,布拉格市便與北京解除姐妹市關係,並於明(2020)年1月與台北市正式簽署新的姐妹市協議。

圖片擷取自Taiwan news

賀吉普也強調,與北京的交往的過程中,能學到2個重要的教訓,一是中國是不可靠的商業夥伴,若政治需要,中國會毫不猶豫地犧牲有益的交易。二是中國是個充滿怨恨的國家,與西方民主國家交流時,中國會強加自己的世界觀給對方,並將政治家、藝術家或商人視為國家及其政策的代表,而非社會的獨立成員。中國最近還試圖透過利誘媒體,以影響輿論,讓捷克人心生警惕。

圖片擷取自Pirátské listy

最後,賀吉普呼籲,他不會建議各國別跟中國做生意,或者與中國切斷外交關係,但要與一個如此不可靠、有風險的夥伴同床共枕前,「三思而後行」。

(民視新聞網/陳思瑀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甩掉北京!布拉格正式與台北市締結「姐妹市」賀瑞普:交友重道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