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北京與台北結姊妹市 布拉格市長:感受不到中國的尊重

布拉格棄北京改與台北締結為姊妹市,市長賀吉普表示,與北京交涉的過程中感受不到對方的尊重,台北市長柯文哲則指責北京太野蠻,呼籲中國正面看待台北與布拉格的交往。

更多新聞: 布拉格轉與台北市締結姊妹市 上海氣炸:立刻斷絕往來

賀吉普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布拉格2016年與北京簽的姊妹市協定,內有政治性的一個中國條款,這點布拉格難以接受,因為布拉格期待的是非政治性的夥伴關係。

賀吉普說,在與北京交涉的過程中,完全感受不到尊重,不僅布拉格樂團在中國的演出被取消,寫信過去也不回,這樣實在不是夥伴之間應有的對待方式,只好決定中斷與北京的姊妹市關係。

布拉格與北京的衝突過去這一年成了捷克媒體的焦點,對捷克和中國的關係造成衝擊,不過賀吉普強調,他與捷克外交長討論過這件事,雙方都認為姊妹市是每個城市自己的權責,無涉國與國之前的關係。

針對布拉格與北京的風波,柯文哲表示,中國對布拉格太野蠻了,用取消樂團演出來欺負對方,對方當然不跟你來往,他呼籲中國用樂觀其成的態度看待台北與布拉格的交往。

他說,台灣需要在世界上多交朋友,捷克在中東歐是重要的工業國家,布拉格可作為台灣進入中東歐地區的門戶。

台北市府發言人周台竹也表示,布拉格市長宣布有意刪除一中條款後,中國即強力打壓,粗魯的動作顯然忘了民主人權是歐洲國家的基本價值。

(新聞來源:中央社/民視新聞網報導)

更多新聞: 甩掉北京!布拉格正式與台北市締結「姐妹市」賀瑞普:交友重道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