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人權比熊貓重要!與台北締結姊妹市  布拉格市議會無異議通過
資料照片:布拉格市長賀吉普

去年底才剛上任布拉格市長的賀吉普(Zdeněk Hřib),今年一月就宣布要廢除前任市長與北京的姊妹市協議裡「一個中國」以及「台灣為中國不可分割領土」條款,並且喊出「人權比貓熊還重要」的呼籲。最終,布拉格市議會無異議通過與台北締結姊妹市,按照規劃,姊妹市協定將在明年1月台北市長柯文哲到訪時簽訂。

更多新聞: 棄北京與台北結姊妹市 布拉格市長:感受不到中國的尊重

根據中央社報導,布拉格市議會無異議通過與台北締結姊妹市的決定,友台市長賀吉普(Zdeněk Hřib)功不可沒。去年底才剛上任的他,今年一月就宣布要廢除前任市長與北京的姊妹市協議裡「一個中國」以及「台灣為中國不可分割領土」條款,並且還在市政府主動接見西藏流亡政府首長,公然挑戰總統齊曼(Miloš Zeman)的親中政策。

據賀吉普說法,學生時代他曾到台灣實習,並對這個國家留下好印象。今年3月,他也親訪台灣,與總統蔡英文見了面,為締結姊妹市試水溫。


布拉格市長與總統蔡英文


實際上,賀吉普的友台作為也相當程度反映了捷克社會近年來對中國的不滿,中國不但承諾的許多投資都未兌現,牽線人葉簡明還突然消失,再加上捷克本身重視民主與人權價值的傳統,以及前總統哈維爾(Vaclav Havel)的人道主義和親歐路線,賀吉普對台灣所展現的友好、對西藏人權的重視,以及「人權比貓熊還重要」的呼籲尤其容易引發共鳴。
按照規劃,與台北的姊妹市協定,將在明年1月台北市長柯文哲到訪時簽訂。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捷關係升溫 中國恐取消向捷克購機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