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刪除「一中條款」沒下文!布拉格斷了北京姐妹市
布拉格市長 賀吉普(Zdeněk Hřib)

捷克首都布拉格市政府,在市長賀吉普(Zdeněk Hřib)上台後,多次表達抗中挺台立場,而近期因北京不願刪除姐妹市協定中的「一中條款」,賀吉普7日決定解除雙邊城市的友好關係。

更多新聞: 與台北締結姊妹市前夕 布拉格市長再批中國危險且不可靠

根據捷克新聞社(ČTK)報導,布拉格多次與中方交涉,欲刪除姐妹市協定裡的「一中條款」,卻得不到任何回應,市政會議因此決定解除與北京的姐妹市關係。

|前任市長簽下「一中」協定 賀吉普上任後反對|

2016年3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捷克,當時的布拉格市長克爾娜喬娃(Adriana Krnáčová),與北京簽署協定締結為姐妹市。而在協定的第3條承諾就清楚寫明,需遵守「一個中國政策」,並認知「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領土」。儘管當時遭到在野黨反對,克爾娜喬娃仍決定與北京締約。

賀吉普上任以來持續表達計畫廢除「一中條款」的立場

不過布拉格現任市長賀吉普,自2018年11月上任以來,持續表達計畫廢除「一中條款」的立場,北京方面對此相當不滿,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7月時聲稱,布拉格市長破壞捷克與中國的關係,「奉勸布拉格市政當局趁早改弦更張」,中方也陸續提出嚴厲的報復行動。

|中國報復打壓藝術團體 布拉格解除北京姐妹市|

過去半年來,包含布拉格愛樂樂團(Prague Philharmonia,PKF)、布拉格弦樂四重奏(Pražák Quartet)、布拉格廣播交響樂團(Prague Radio Symphony Orchestra),以及布拉格瓜奈里三重奏(Guarneri Trio Prague),共4個捷克的重要表演團隊,在中國的巡迴演出都被片面取消,於捷克政界和文化界引起軒然大波。捷克文化部長左拉列克(Lubomír Zaorálek)9月接見中國駐捷克大使張建敏時,痛批此舉「嚴重傷害中國的形象」。

捷克知名室內樂 布拉格瓜奈里三重奏(Guarneri Trio Prague)圖/截自臉書

中方不僅拒絕布拉格的要求,甚至多次打壓藝術活動藉此威脅,布拉格市政會議7日決定解除與北京的姐妹市關係,估計提案近日就會排入市議會議程。由於聯合執政的各黨都支持,一般預料可望通過。

隸屬執政聯盟的市府官員瑪爾凡諾娃(Hana Kordová Marvanová)表示,城市間的合作協定不應納入政治宣言,布拉格也不應以此方式支持獨裁政權。

|多次挺台、掛「雪山獅子旗」 賀吉普踩到中方痛點|

賀吉普2005年曾以國際交換生身分來台,到長庚醫院實習一個月,就任市長後於今年3月再次訪台,當時曾與總統蔡英文會面。而賀吉普也數次表達友台、反一中立場,他曾公開表示「人權比貓熊重要」,並透露他拒絕中國贈送的貓熊,更在自己的市政廳懸掛代表西藏流亡政府的「雪山獅子旗」,其立場多次引起中國的抗議,即使如此,賀吉普仍不畏極權,堅持力挺台灣。

賀吉普今年3月再次訪台,會見總統蔡英文

(民視新聞網/蔡佩芯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再次重砲轟北京!布拉格市長投書外媒:與中國打交道前請三思而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