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市長拒絕「貓熊外交」 要求刪一中原則

去年(2018年)11月剛上任的捷克布拉格市長賀吉普,受邀來台參加智慧城市交流,今天(3月28日)還與台北市長會面,相談甚歡。不但兩人都是醫師出身,賀吉普2005年還曾到長庚醫院當國際交換生,也在台灣旅行1個月,讓他上任後展現親台態度,不但拒絕中國貓熊外交,要求刪去「一中原則」,今天還說想跟台北締結姊妹市。

更多新聞: 要求刪除「一中條款」沒下文!布拉格斷了北京姐妹市

從柯文哲手中接下榮譽台北市民證書,布拉格市長賀吉普一臉開心,37歲的他不只被封「帥哥市長」,更因反一中條款和拒中國熊貓,在台灣知名度大增。

捷克布拉格市長賀吉普表示:「非常感謝讓我有機會,14年之後再度重遊台灣,我對台灣記憶猶新,過去14年台北改變很多,但是我相信台北精神依舊不變。」

外界好奇,遠在東歐,怎麼對台灣這麼友善!柯文哲說:「我已經跟他吃過飯了,我後來知道他為什麼對台灣這麼友善,因為他16年前在台灣當過國際交換學生,他是醫學系的,他是醫生,他在長庚醫院實習過1個月,後來又整個台灣旅行1個月,所以他在台灣住過2個月。」

原來賀吉普也是「醫生市長」,兩人背景相同,格外有話聊。而賀吉普自稱「台灣迷」,可不是叫假的!2005年在長庚醫院當了1個月的國際交換生,還在台灣旅行1個月,留下美好印象。

不但為此公開反對捷克總統的親中政策,也拒絕中國貓熊外交,曾在臉書發表「人權比熊貓還重要」,還支持藏人升起「雪山獅子旗」,甚至要求修改與北京姊妹市,要求刪去「一中原則」。

賀吉普說:「我們都熱愛民主自由,對永續發展有諸多努力,我想是時候把兩市之間的關係,更往上一層樓升級,不只是成為夥伴關係之外,我希望我們能夠成為姊妹市。」

柯文哲則認為:「因為他在台灣住過,有很多台灣醫生朋友,所以讓他立場比較支持台灣,所以我也學到一課,遇到外國年輕人搞不好對他好一點。」

儘管捷克跟我國沒有邦交,但賀吉普可說愛台無極限,趁這回4天城市交流,看看台灣醫療和交通建設,也趁機帶著老婆好好舊地重遊。

(民視新聞/劉俐均、吳東祐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藝術歸藝術?因「挺台灣、掛西藏旗」中國4度拿布拉格樂團開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