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力挺台灣遭中國報復!帥哥市長霸氣回:愛樂可改到台灣演出
布拉格市長賀吉普

根據捷克當地媒體報導,中國拒絕核可布拉格愛樂(PKF)的簽證,不讓他們在中國演出。原因是由於布拉格市長賀吉普(Zdeněk Hřib)在市長會議上,拒絕中國大使要台灣外交官離席的要求。

更多新聞: 布拉格市長評中國施壓「可悲又可笑」首邀台灣官員參與論壇

而布拉格愛樂樂團董事會主席克利普(Martin Klimpl)證實了布拉格愛樂樂團巡迴演唱會被中國取消公開演出,他表示,中國要求布拉格市長撤回對中國的批評,但布拉格愛樂樂團對此表達強烈反對。

賀吉普說,他要感謝布拉格室內愛樂樂團的成員,他們拒絕了中國的打壓,沒有放棄他們的城市,而其他布拉格文化團體可能也會遇到相同情況。雖不能在中國表演,也能到其他國家巡迴演出。

賀吉普今年3月曾在市政廳展示西藏旗幟,也邀請西藏流亡政府主席洛桑桑吉到布拉格訪問。而布拉格市目前也開始重新審視與北京的姐妹市協議,傾向不再承認一中政策。

布拉格市長與總統蔡英文

除此之外,賀吉普表示,中國駐捷克大使張建敏今年曾在捷克貿易工業部國際貿易司會談上要求我駐捷克代表汪忠一離席,賀吉普得知後表示自己絕不會這麼做,果然在之後的一場布拉格市長會議上,中國大使再次要求台灣外交官離席,被賀吉普拒絕,布拉格愛樂樂團因此遭中國拒發簽證。

賀吉普表示,由於布拉格愛樂在整個東南亞地區都很有名,所以不排除安排布拉格愛樂到台灣演出。

賀吉普現年37歲,被封「帥哥市長」,2005年曾來台到長庚醫院當國際交換生,也在台灣旅行過一個月,他2018年就任布拉格市長,曾公開反對捷克總統的親中政策,也拒絕中國的貓熊外交,更在去(2018)年訪台時表達想與台北市結為姐妹市。

(民視新聞網/曾雅凰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要求刪除「一中條款」沒下文!布拉格斷了北京姐妹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