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帥市長再出招!捷克媒體:台灣穿山甲或將取代中國貓熊
捷克布拉格市長 賀吉普(Zdeněk Hřib)

中國與捷克外交關係再度惡化?今年4月,中國因捷克的布拉格市長賀吉普(Zdeněk Hřib)在市長會議上,拒絕中方要台灣外交官離席的要求,之後便取消捷克布拉格愛樂樂團(PKF)前往中國的演出,加上之後的一中原則和華為事件,讓兩國再現分歧,近日捷克媒體報導,台灣穿山甲在未來可能將會取代貓熊,進入布拉格的動物園。

更多新聞: 邊「度估」邊打嗝!德國第一對貓熊雙胞胎影片釋出

捷克以深度報導為名的周刊「尊敬」(Respekt)指出,布拉格市長賀吉普上任後有意刪除前任市長與北京締結的「一中原則」,甚至在市長會議酒會時,拒絕中國大使要求台灣代表離席的要求,之後更親自訪問台灣,展現親台風格,受到台灣民眾的歡迎。

布拉格市長賀吉普今年4月時曾來台訪問,未來可能與台北市締結姊妹市

但在之後,這樣的舉動引起中方的憤怒,不僅拒絕核可布拉格愛樂樂團的簽證,讓愛樂樂團不得不取消演出,中國還怒批賀吉普十分惡劣,並警告他不要破壞中捷關係大局,中國駐捷克大使也兩度會見捷克外交部長以示抗議。而北京也回絕了布拉格刪除「一中原則」的要求,布拉格市府則回應,如果今年秋天前沒有刪除,將廢止雙方的姐妹市協議。

捷克布拉格市長賀吉普來台會見總統蔡英文

據中央社報導,《尊敬》指出,中國為了報復,將來可能減少中國觀光客前往布拉格。然而也有分析家認為,中國對布拉格市長的強硬態度,也反映出了中國對於中捷關係逐漸惡化的不安。因為捷克總理茲曼(Milos Zeman)才在幾周前批評中國,表示先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所承諾的2000億克朗的投資並無兌現,而捷克安全機構也以國安為由,禁止華為參與捷克通訊網路的工程。另外,捷克政府更質疑中國法治的公平性,日前才拒絕引渡8名台灣電信犯罪嫌疑人到中國。

捷克周刊Respekt專題報導(翻攝自Respekt官網)

而布拉格前市長克爾娜喬娃(Adriana Krnacova)曾宣稱一中原則能為布拉格動物園爭取到貓熊,但賀吉普上任後,他不僅不接受中國的貓熊,反而打算選擇台灣稀有的穿山甲進駐布拉格動物園。

(民視新聞網/黃嘉儀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貓熊「貝貝」滿4歲將返中 園方不捨道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