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斷交姐妹市引中國威脅 捷克海盜黨貼「這張圖」反擊
布拉格市長賀吉普所屬的海盜黨昨日貼出習近平和小熊維尼的對照圖反擊中國威脅

捷克首都布拉格市的市長賀吉普(Zdeněk Hřib)自上任後,多次表達挺台立場,7日更與不願刪除「一中條款」的北京斷絕姐妹市關係,中國駐捷克大使館便批判布拉格「背信棄義」。昨(9)晚賀吉普所屬的捷克海盜黨則在臉書發文,指出他們不會屈服於中國,還在文章中貼出習近平和維尼的對比照,嘲諷意味十足。

更多新聞: 與台北締結姊妹市前夕 布拉格市長再批中國危險且不可靠

布拉格市長賀吉普自去年11月就任以來,大展親台作風,先前不僅在市長會議上拒絕中國大使要求台灣代表離席的要求,還多次要北京撤除「一中條款」,不然將取消與北京的姐妹市合作關係。然而遭到北京「已讀不回」後,賀吉普終於硬起來,實現他的諾言,在7日單方面與北京斷絕關係,引來中國官方跳腳。

海盜黨貼習近平和小熊維尼的對照圖反擊中國

中國駐捷克大使館得知消息後十分憤怒,向中國官媒大力批判布拉格,指其作法根本是「背信棄義」,並向布拉格市提出嚴正抗議。中國大使受訪時提到,布拉格市最好是「改弦更張,順應時代發展大勢和歷史進步潮流」,還語帶恐嚇地警告布拉格市,若是不改變心意,「最終損害的將是他們的利益」。

(左)布拉格市長 賀吉普(Zdeněk Hřib)

不過賀吉普並沒有因此撤回決定,其所屬的「海盜黨」昨日還於臉書發出聲明,海盜黨表示,他們知道中國政府喜歡將夥伴視為附庸,不喜歡合作對象不服從他們。但是捷克是一個自由民主的國家,擁有民主憲法和自治政府,故他們拒絕屈服於建立「再教育營」、從事非法人口販運,以及器官移植的專制政權低頭。

海盜黨也說,布拉格一開始就想和北京解除關係,以便首都不會被納入捷克政府的外交政策,然而中國卻開始欺負布拉格,現在更公開威脅布拉格。

最後,海盜黨預測布拉格市議會將在下周批准政府的斷絕關係要求,還在文末貼上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小熊維尼的對比照,嘲諷意味十足,但也大大顯現出布拉格市即便面臨壓迫,仍決定起身反抗中國的勇氣。

(民視新聞網/黃嘉儀 報導)

更多新聞: 再次重砲轟北京!布拉格市長投書外媒:與中國打交道前請三思而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