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名校遭爆收秘密捐款?校長宣布關閉校內中國中心
查理大學外觀(圖片擷取自維基百科)

捷克與中國的爭執再添一筆。中歐最古老的捷克查理大學(Charles University)於10月被爆出校內的捷克─中國中心,未申報中國大使館支持學術計畫的款項,3名學者因而被開除,昨(13)日,查理大學校長季馬(Tomas Zima)宣布,關閉校內的捷克-中國中心。

更多新聞: 原訂下月訪台 捷克參議院議長柯佳洛猝逝

對此季馬表示,捷克-中國中心原本便該支持、協調大學校內與中國學術機構合作的活動,但因為擔心中國大使館的捐獻有爭議,最後仍決定關閉。

查理大學校長季馬(Tomas Zima) (圖片擷取自academia of europaea

據當地媒體《expats》報導,今年9月,捷克-中國中心主任巴拉班(Balaban)成立的安全政策中心(SBP)公司,從中國大使館手上接到了60萬克朗的捐獻,再由該公司轉帳至大學,對此校方堅稱不知情。之後,巴拉班去職,另外2名學者Libor Stejskal與Mirka Kortusova,也因此離開,在關閉中心前,校方也把其他安排使館秘密付款的職員開除。

查理大學捷克-中國中心官網頁面(圖片擷取自查理大學官網

中國大使館的捐獻主要用於舉辦課程、會議等活動,讓捷克學生更認識中國,課程本身沒有太大爭議,但中國使館卻要用秘密捐款的方式,意圖令人質疑,查理大學的校譽也因此受影響,引發批評聲浪。

根據路透社報導指出,即便長期批評中國人權問題,捷克仍想吸引中國數十億美元的資金投資,但至今未能如願以償。

(民視新聞網/陳思瑀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不顧北京反對 捷克參議院議長計畫大選後訪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