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中國必須團結一致」蔡總統:北京希望看到台灣分裂

總統蔡英文接受美國「時代雜誌」專訪,她強調,兩岸關係轉變問題在,中國在區域戰略企圖心越來越強,加上美中貿易、香港反送中,北京當局希望見到台灣分裂,但還好台灣人民對主權民主自由,意見蠻一致的,如果無法主權跟北京友好無法兼具,那麼,台灣人選擇民主自由。

更多新聞: 投票就對了!蔡英文喊「四個不要、三個一定」

總統蔡英文接受美國時代雜誌專訪,一開頭先強調,美國對台灣的支持。總統表示,「美國的一中政策跟中國的一個中國原則,不是一樣的東西,在美國國內不論是哪一個黨派,對台灣支持都有很高共識。」

至於近年來,中國跟台灣關係產生重大轉變,蔡總統也點出問題,她指出,「中國在這個區域,他的戰略企圖心越來越強,再加上美國跟中國之間在這個地區的衝突,另外當然還有正在香港發生的一些事情,對中國來講,所謂台灣的問題,就變成中國在處理這些,他所面臨區域或國際問題中間的一部分。」

記者緊接著問,台灣人希望跟北京擁有更好的關係,又希望保有國家主權,但北京對民進黨反感,蔡總統是否認為,自己是執行任務的最佳人選?她回應,「北京最想看到的是台灣是一個分裂社會,台灣的經濟各方面發展遲滯,讓他們在型塑雙邊關係上,有一個比較好的著力點,但從現在來看,台灣人對台灣主權、民主自由,其實意見還算滿一致的。」

蔡英文強調,如果兩者不可兼得,台灣人選擇民主自由跟國家主權,要維持跟中國的關係,只有團結一致,才有實力跟中共坐下來談,找出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蔡英文:要愛台灣愛土地 英粉高喊「我們愛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