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發表電動飛機 最快明年完工翱翔天際

美國太空總署NASA從2015年開始,投入研發不吃油、完全靠電力驅動的電動飛機。NASA 8日在加州的實驗室發表原型實驗機,由於電動馬達的構造比內燃機簡單,不僅維護更容易,也更輕巧,使電動飛機比一般飛機還要節省能源,也更安靜。

更多新聞: 宇宙級打卡!NASA「好奇號」傳回最新火星全貌

在NASA位於加州的航空實驗室裡,科學家正忙著幫小飛機安裝電池,原來NASA不只做太空梭,也造飛機,而且是電動飛機。

「想像一台計程車,不過是3D的,一種能升空帶你遊走城市的載具,目前對於一般航空公司來說,要實現這些飛機設計都太貴了,但是若改用電力系統就會便宜的多」。──NASA專案經理 克布雷

眼前這架「X-57麥克斯威爾號」,是NASA首個純電動飛機實驗計畫,從2015年開始投入研發。麥克斯威爾號以義大利製的一款雙引擎螺旋槳飛機作為原型,機翼設計的比一般飛機狹窄、輕巧,上面裝有14具電動馬達,包括位於機翼兩端的2顆大型發動機,動力來源則是特別設計的鋰離子電池。飛機在空中飛行時只靠兩顆大型發動機,只有在起降時才會14顆全開。

NASA專案經理克布雷表示,「NASA是政府單位,不插手商業應用商業產品,我們研發技術目標是幫助監管單位,譬如在我們國家就是聯邦航空管理局FAA,了解如何檢驗這些電動飛機」。

想看到麥克斯威爾號翱翔天際,預計還要一年時間,不過NASA預先打造了飛行模擬器,讓工程師和飛行員先行測試。

以目前的電池技術來說,麥克斯威爾號還只適合短途飛行,譬如計程飛機,或是作為通勤工具,也沒辦法載太多人。NASA未來希望繼續擴充電池容量、加快充電速度,讓零碳排、低污染的電動飛機,成為天空中的尋常風景。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杜拜國際車展登場!日本「貓頭鷹電動跑車」 創下近1億台幣天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