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仁天皇夫婦禮車遊行 上萬民眾夾道歡呼

日本德仁天皇的即位遊行,今天下午在東京都心舉行。全長4.6公里的遊行路線,沿途擠滿了上萬民眾,要爭睹天皇和皇后雅子的車隊經過。這場遊行順利結束後,14日將在皇居內舉行「大嘗祭」儀式,屆時新天皇的即位儀式,才算全部告一段落。

更多新聞: 結束即位禮、大嘗祭 德仁偕妻參拜伊勢神宮

10日上午,通過安檢的大批民眾,一群一群進入觀看區,等待下午的即位祝賀遊行。

有民眾坐夜行巴士從京都趕來的,有民眾則說非常期待看見天皇與皇后對自己揮手微笑,「就算只能看到一眼也開心。」

雖然這場慶祝德仁,即位天皇的遊行,因哈吉貝風災一度延後,但這天東京天氣萬里無雲,也讓上萬民眾無比期待。

根據NHK報導,天皇夫婦的座車行經迎賓館前,車窗搖了下來,對群眾微笑揮手,周圍立刻響起一陣歡呼。

天皇座車從目前居住的赤坂御用地抵達皇居後,台灣時間下午2點,穿上全副正裝的德仁和雅子,就在日相安倍為首的官員迎接下,坐上特製的敞篷禮車,自皇居宮殿出發。

總長4.6公里的遊行路線,德仁等人的車隊一路以時速10公里,緩速駛向赤坂御用地。整個車隊除了位於隊列中央的天皇禮車,前後還有警車和引導車,以及日相安倍等官員的座車,成為共計46輛大小車輛的浩大隊伍。

沿路都有大量群眾,揮舞國旗大聲歡呼,而各個路口處,也都配置了樂隊演奏祝賀曲目。面對沿路的大批熱情民眾,德仁和雅子始終面帶微笑,向群眾揮手致意,展現十足親民作風。

當車隊在層層戒護下,回到赤坂御用地後,在樂隊的國歌演奏中,宣告歷時約半小時的遊行順利結束。而現場的民眾也開始檢查,自己是否有捕捉到遊行中最好的畫面,「雖然天皇當時沒有看向我這邊,但剛好皇后正朝我這邊看,所以剛好就拍到了,拍攝當下也不知自己拍得好不好,之後檢查時發現有清楚拍到,就覺得好開心。」

即位遊行結束後,緊接著在14日傍晚,還要舉行新天皇即位後,僅此一次的傳統儀式「大嘗祭」,整個新天皇即位的相關儀式,才算正式告一段落。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慶祝德仁天皇即位 傑尼斯天團嵐於國民祭典獻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