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PO韓冰爛台語影片 打臉李佳芬「母語在家學」說法

韓國瑜夫人李佳芬說,去學校學台語是浪費資源,讓致力推廣母語教學的網紅「阿華師」看不下去,拍影片大酸李佳芬,自己是漢族客家人,結果教出來的女兒韓冰,不但沒在鏡頭前講過客語,連台語「發大財」都講不好,最會講的只有北京話,狠狠打臉李佳芬。

更多新聞: 還我母語運動日!見證客家傳播發展里程盃

網紅阿華師講的義憤填膺,拍影片砲轟韓國瑜妻子李佳芬,就是因為這一句話「我在家裡就講台語啊,去學校還念台語,這是...我們在浪費一些資源」。

對此,網紅阿華師怒批「大家都聽得很清楚了,李佳芬本身是福佬化詔安客家人,不過她自己的女兒韓冰,福佬話沒有學到,詔安客語也沒有學到,她竟然還跟大家說母語在家學就好了,你自己都做不到的事情,你憑什麼叫人家做,你這樣是很可悲,不是嗎?」

搬出韓冰台語講不好片段,阿華師用流利的英文、台語、客語大酸李佳芬,自己是漢族客家人,但她教出來的女兒,怎麼台語、客語不太會講,最會講的只有北京話。阿華師更直接點出,「因為你都只教女兒北京話,下次有人跟你說,母語在學校不用教,請千萬不要相信那種唬弄,因為台灣的語言教育,真正的問題是華語學太多,北京話學太多」。

阿華師致力推廣母語教學,精通英、台、客家話在網路爆紅,這回火力全開,拍影片呼籲李佳芬先以身作則把韓冰教好,再批評母語教育。

阿華師表示,「天下父母心,你如果感到有價值的東西,你一定會教給下一代,但是李佳芬心裡真正的想法是什麼,對她來說台灣本土所有語言,都是沒有價值的東西,這是唯一一種可能,不然你沒辦法解釋,為什麼她都沒有教小孩講台灣本土語言」。

阿華師挺身而出,就是希望台灣的母語教學能向下扎根,繼續傳承下去。

(民視新聞/陳韻年、黃兆康、黃柏榕 新竹報導)

更多新聞: 高雄舉辦台文博覽會 營造全台語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