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爆挪用公款犒賞樁腳!安倍晉三停辦賞櫻會

日本政壇風波再起,日本首相每年春天都會招待各界人士,到東京新宿御苑賞花。現在卻傳出日相安倍、這幾年疑似挪用公款招待大批地方樁腳,引發在野連番砲轟。安倍昨天為此宣布,為了重新檢視賞櫻會邀請來賓的基準,明年賞櫻會將正式停辦。

更多新聞: 東勢林場櫻花開!春節一同賞花趣

每年4月中旬,日本首相都會作東舉辦賞櫻會,用公費招待各界代表,前往東京的新宿御苑賞花。而今年的招待人數還創新高達到1.8萬人,公費支出也將近5500萬日圓,超過台幣1500萬。

據NHK報導,在新宿御苑的會場中,可以看到人氣偶像團體的成員,或是搞笑藝人都受邀參加。

但現在有輿論質疑,日相安倍這幾年來,疑似用這項花費國家預算的活動,招待自己老家山口縣等地的樁腳或有力人士,引發各界議論。雖然官方第一時間回應,他們都是依據各部會推薦,邀請各領域的優秀人士出席,但連續20多年受邀賞櫻的人士,卻不這麼認為。

電視節目製作人斯佩克特說:「一般民眾的數量是壓倒性的多,例如鄉鎮的仕紳,或是在哪裡經營產業的人士之類的,還有一些是導遊,有很多人是跟團旅行來的非常多,都是從各地搭新幹線到東京,然後再用巴士一起載過來。」

翻開過去賞櫻會的相關報名文件,上頭也寫著若有意參加,可以洽詢安倍個人的服務處,甚至還能組團參加東京旅遊行程,讓在野抨擊根本是拿公費固樁。眼見風波越燒越大,安倍趕緊在13號傍晚出面,宣布停辦明年的賞花會,「我已經在剛才決定,停止舉辦明年的賞櫻會,請問還有其他要說明的嗎?」

說完安倍就快閃離開,不願回答任何提問。雖然官房長官菅義偉,在例行記者會上解釋,停辦是為了重新檢視賞櫻會的來賓邀請基準,但專家認為,安倍公私不分、大規模招待地方民眾的方式,極可能已經違反了日本的選罷法。

而在野勢力也磨刀霍霍,要繼續在國會上猛攻這項議題,是否會引發日本政壇大地震,各界都在關注。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新竹檢方破獲立委樁腳賄選案!一馬姓樁腳遭收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