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拒時力選綠黨 鄧惠文:「沒有人是局外人」
鄧惠文在臉書分享自己選擇綠黨而非時代力量的原因。(截自鄧惠文臉書)

綠黨今(14)日提出七席不分區立委名單,曾獲時代力量邀約的精神科醫師鄧惠文被列為第一。鄧惠文在臉書發文娓娓道來自己的選擇,身為一個在第一線工作的精神醫學與心理分析專業者,鄧惠文寫道:「心理苦痛並非歸咎於個人生命歷程的不幸,而是源自整個社會時代文化的脫落失序所致。」你我都是當事者,沒有人是局外的人,認為不應將希望寄託在少數個人的強勢領導。

綠黨不分區立委名單今日早上十點正式對外公布,依序為鄧惠文、高成炎、王浩宇、李菁琪、張佑輔、張若蘭、文魯彬。

鄧惠文在臉書分享自己選擇綠黨而非時代力量的原因,她身為一個在第一線工作的精神醫學與心理分析專業者,多年來接觸數以千計、需要得到平撫與解脫的求助者。然而,有太多經驗讓她深刻體驗到:「這些深層的心理苦痛,並非歸咎於個人生命歷程的不幸,而是源自於整個社會時代文化的脫落失序所致」。

她點出,這個社會隨著技術、經濟與政治急速發展而變遷更迭,但讓人能因循、安居其中的傳統價值體系與文化道德觀念卻來不及跟上發展腳步,生活在台灣的人們矛盾迷惘、莫名憤怒、無端衝突,造成民眾婚育年齡延後,不敢生養孩子;政客們激化炒作,讓群眾短視狂熱,甚至於厭惡身邊的親戚鄰居朋友;周邊國際情勢動盪,更讓不少人驚愕憤怒、感動地落淚、又同時憂心忡忡。

「我們不該僅僅將希望寄託在少數菁英的個人強勢領導;因為我們雖是如此地不同,卻又是相互依存共生的一個整體。」鄧惠文表示,人們必須彼此理解尊重、和諧共存,「你我都是當事者,沒有人是局外的人」正因為親愛的你我正在一起遭逢這嚴峻考驗的時代,她願以綠黨作為進一步參與公眾事務的平台,願與在台灣一起生活的大家,相約攜手動身,保護共同未來。

她在發文中也記錄下其目標:「在台灣的每個人,都應該,也值得擁有自由、自主的安居生活,免於恐懼、免於威脅、免於匱乏,這才是我們想要的幸福。這是我的初衷,也會是我永遠不變的努力方向。」呼籲眾人與她同心齊行,「守護阿嬤親手交給我們的家」。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