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任天皇只會舉辦一次!日本「大嘗祭」祈求國泰民安

日本天皇神秘的「大嘗祭」儀式在今天凌晨落幕,這種儀式每任天皇只會舉辦一次,即位後新天皇首次向神明獻上當年收穫的稻米等農產,現場多達500位官員和各界代表,列席觀禮。

更多新聞: 日本豪華福袋出爐慶新年!德仁天皇領皇室拜年

神官和宮內廳人員以火把引路,天皇德仁以及皇后雅子身穿全白的古裝祭服現身,日本天皇即位,一連串相關儀式當中,最為神秘又充滿宗教氣息的「大嘗祭」,在14日晚間登場。

儀式從晚間一路進行到隔天凌晨3點15分,雖然場外包含首相安倍晉三在內共500多人觀禮,但基本上室內的儀式過程並不公開。

天皇德仁在即位之後,首次向天照大神獻上當年收穫的新米,以及各地農產,在朗讀「御告文」之後,和神明一起享用供奉的「神饌」,祈求國泰民安、五穀豐收。

大嘗祭使用的供品,都得經過占卜等繁複手續才能決定。但日本今年夏天風災不斷,生產的加工廠和農田泡水,差點趕不上儀式。

而儀式當中最大的看點,就是這座期間限定的「大嘗宮」。宮內廳斥資9.57億日圓,相當於2.7億台幣,在皇居東御苑、長寬各90公尺的範圍內,以傳統工法蓋出40多棟建築,專門提供大嘗祭使用。

這個月21日到下個月8日將開放一般民眾參觀,之後就會進行拆除。而16和18日兩天,天皇夫婦還會招待觀禮貴賓,一起享用這次的供品,到此大嘗祭相關儀式才算告一段落。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新天皇德仁「大嘗祭」 使用櫪木、京都米作祭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