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囚禁六年的伊朗作家:不想再坐牢了

出身於伊朗庫德族記者兼作家布加尼(Behrouz Boochani)於2013年7月搭船抵達澳洲,卻因為澳洲政策的改變,被關在拘留中心整整6年。他昨(14)日抵達紐西蘭,表示再也不想回到伊朗,並試圖向紐西蘭尋求庇護。

出身伊朗庫德族的作家布加尼(Behrouz Boochani)於2013年7月搭船抵達澳洲,被送到巴布亞紐幾內亞島上拘留。他昨(14)日抵達紐西蘭,重新體會自由滋味,並表示再也不會回到巴布亞紐幾內亞,他在推特(Twitter)發文說:「我才剛到紐西蘭,很高興能在六年後重回自由。」

根據路透社報導,布加尼發誓再也不會回到他蹲過多年苦牢的巴布亞紐幾內亞。他曾於今年一月表示:「我不想在伊朗坐牢,所以我離開了;當我到了澳洲,他們又把我關在這所監獄多年。」

澳洲當局表示,當初是為了要預防、阻止那些沿海的危險性,所以當初布加尼2013年7月搭船抵達澳洲聖誕島時,才會有乘船抵達的尋求庇護者不會被定居在澳大利亞,即使被發現是真正的難民也是如此的政策。布加尼以為能在澳洲能展開新生活,沒想到卻被送到巴布亞紐幾內亞的曼奴斯島(Manus Island)拘留中心,而在拘留中心期間,曾是記者的布加尼透過通訊應用程式WhatsApp寫下一本書,獲得2019年澳洲維多利亞文學獎(Victorian Prize for Literature)。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在聲明中表示,會贊助布加尼的一個月效期訪客簽證費用,並呼籲澳洲政府釋放仍被拘留在巴布亞紐幾內亞島上的數百人。布加尼接受紐西蘭廣播電台(Radio New Zealand)訪問時說,如果他去不成美國,就會向紐西蘭申請庇護。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