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尾牙餐會商機好賺?臨時取消業者損失慘重

日本每到年底都會舉辦「忘年會」,也就是尾牙餐會。這時候餐飲店家都會收到很多團體預約,但現在卻有些缺德顧客,直到訂位前夕才臨時取消,害業者損失慘重。

更多新聞: 小公司年底免花大錢 微型尾牙更精緻享受

年底將近,就該好好吃一頓,犒賞自己一年來的辛勞。日本又到了「忘年會」,也就是尾牙餐會的季節。這波一年一度的訂位商機,卻是讓餐飲業者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這間位於大阪的台灣料理店,每個月都會有好幾組的團體客,事到臨頭才取消訂位。3個月前,曾一口氣有10個人的預約喊卡,準備好的食材全都泡湯,損失高達數萬日圓。

擔心入不敷出,業者考慮以後訂位,先收1成訂金,而且透過網路預約平台接單,至少留下客人的姓名資料,能多份保障。

臨時取消或是人間蒸發,讓店家找不到人,日本像這樣的案例,就佔整體預約的1%,一年經濟損失高達2千億日圓,甚至有律師事務所提出專案諮詢,要幫業者討回公道,一個月就能接到30~50件委託。

律師阪田裕史指出,「比較惡質的案例、牽涉金額較大,或是完全沒有協商的意願,對這種人我們建議採取包含訴訟在內的法律手段。」

民眾享受美食,也要體諒店家小本經營的難處,隨意訂位、任意取消,可是會害自己吃上官司。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尾牙超寒酸!這些料竟入菜單 員工怒:難怪一半人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