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不起眼的海中生物海參 竟成貧窮漁村救星

說到傳統中國料理的高級食材,像是燕窩、魚翅、熊掌等,很多都會引發環保或保育疑慮,不過您知道嗎?同樣是高級菜色的海參,卻被視為海洋救星,遠在非洲的大島馬達加斯加,當地居民就因為養殖海參而努力維護海洋環境,同時也因為海參的高經濟價值,得以翻身,海參為何能救海洋?來看我們的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高中生團隊 成功人工培育海參進行野放

|海中的人參!海參入菜做法百變又滋補養生|

Q彈的蔥燒海參、公雞燉海參,又或者片成薄片生食,海參是日本料理及中國菜中的高級食材,如同燕窩魚翅一般受人喜愛。在清朝的「本草綱目拾遺」中,就提到「其性溫補、足敵人參」,故名海參。

傳統的乾海參需要泡發,而現代人更喜愛新鮮海參,尤其是中國消費者。根據期刊「生態與環境前線」2015年的一份報告,1996年到2011年之間,中國的海參進口國從35個暴增至83個。

不只如此,全球超過90%熱帶海岸都出口海參到香港,而這些賣到香港的海參,最終大多都會進入中國。

|「高貴」但不「珍貴」!吃海參是對海洋友善的吃法?|

每到年節時分海參價格就節節高升,頂級海參一斤喊到數千甚至數萬台幣,但這種高價食材與燕窩魚翅很不一樣,因為吃海參也可以很環保,甚至救海洋。

一望無際的湛藍海水,把鏡頭拉近,就會看到近海水域上漂浮的方塊田,辛勤的當地人邊收成邊檢查海水狀況。

|多年過度捕撈 馬達加斯周圍海洋險成「死海」|

這裡是馬達加斯加西南海岸的一處小村落「丹波洛夫」,達蒂妮一家人是當地沿海養殖業的先驅者之一,在海洋裡養海參。

在馬達加斯加這片海域,包括海參在內的海洋生物,10多年前曾因為過度捕撈出現巨大危機,2001年環保團體第一次造訪馬達加斯加時,就親眼目度海洋惡化的震撼狀態。

海洋保育團體Blue Ventures的哈里斯指出,「我們發現一些八零年代的人類學研究,當時漁民只要出海幾個小時,就能用漁獲裝滿整艘獨木舟,我們看到生態系統已經惡化到面目全非的狀態,主要就是因為過度捕撈。」

|環保組織協助漁民轉型 教導700居民養殖海參|

為了阻止過度捕撈,也為了協助當地漁民轉型,環保組織推出海參田計畫,教導700位居民如何小規模養殖海參。

白天海參們會把自己埋在沙裡頭,晚上才會出來透氣,而此時就是捕捉海參的好時機,一旦海參重量超過400公克,就可以收穫賣錢。

Blue Ventures的安德里安納希表示,「保護海參田是有規則的,我們與養殖者一起合作制定,例如不能進入其他人的海參田,除了小龍蝦之外其他海產都不能捕撈,因為小龍蝦會吃掉海參。」

夜間雇用人手守護海參,白天認真清理水源,從幼苗到成熟上市,平均得要花上9個月的養殖時間,對這些養殖戶來說,看著海參長大就等於是看著存款增加。而對保育團體來說,海參田還代表了海洋希望。

|好環保!海參清理海床 宛如天然過濾系統|

哈里斯提到,「海參不是最有魅力的動物,但是牠們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海參吃沉澱物、清理殘渣、有機物質等,牠們清理每一粒沙子、吃掉微藻類。」

海參能夠清理海床,維持當地的海洋生態系統,宛如天然過濾系統,不過說服當地人轉型養海參的最大賣點,當然不是環保,而是經濟。

|海參具高經濟價值 漁民靠養殖海參成功脫貧|

海洋系統政策專家泰勒表示,「海參在國際市場上價值很高,因此在地方社區引進海參,成為可長期發展的水產養殖,能大大改變人們的生活。」

海參是高經濟價值動物,東方國家喜歡食用海參,西方國家則致力開發海參的醫療效用,包括癌症治療等等。

如今馬達加斯加的海參養殖戶,一個月可以賺上50元美金,比起全球薪資水平當然不夠看,卻是當地一般漁民兩倍以上的收入,

|養海參賺更多 馬達加斯加不再炸魚、毒魚!|

漁村裡出現了羊群,更有錢的村民還養起了豬隻,不只人們賺得更多,海洋生物們也得以喘息,因為當地人不再用炸魚或毒魚的方式破壞環境、過度捕撈,從2006年至今,當地海洋資源成長至少兩倍。

馬達加斯加海參農達蒂妮就說,「養殖海參減少了破壞性的捕撈方式,像是拖網捕魚、毒魚、弄壞珊瑚等,自從我們開始養殖海參後,這些都不再發生了。」

|「丹波洛夫」養參成功經驗 大振環保團體士氣|

村民對海參的了解不多,但明白只有清澈的海水才養得出好海參,這樣一片海參田竟能帶領漁民向前,還能拯救海洋環境。

在「丹波洛夫」這個小漁村的成功經驗,使得環保團體以及非政府組織士氣大振,決定擴大發展,向馬達加斯加其他沿海村落推廣海參養殖產業。

在全球熱帶沿海地區,有數以百萬計的人們依靠捕魚維生,但過度捕撈、耗盡漁業資源的熱帶漁村也比比皆是,也許海參就是這些漁村的救星之一,不只能翻轉漁民的命運,更能翻轉海洋危機。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老店新創意! 三鮮水餃包海參 入口滿滿鮮甜海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