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母經台海恫嚇意味濃厚!蔡英文譴責中國蠻橫行徑

總統蔡英文17日宣布「英德配」正式成形,但就在16日晚上,中國自製002型航空母艦就航經台灣海峽,引發各界高度關注,中美雙邊國防部長恰巧也在泰國曼谷參加會議,會後中國更強調,不容忍發生重大台獨事變,要求美方慎重妥善處理台灣問題,恫嚇意味濃厚,但蔡總統強調都有掌握敵情,更譴責中國,應該負起大國維護和平的責任。

更多新聞: 反制中國繞台威嚇!美航母「羅斯福號」大陣仗過台灣南端

中國002型航空母艦,展開第9次試航,但就在這過程中,卻悄悄進入了台灣海峽。據央視報導,10月17日夜間中國第二艘航母,順利通過台灣海峽。14日從大連港出發往南海,預計明年台灣大選投票期間前後返回。16日從台灣海峽北端進入,隨即引來台、美、日三方高度關注,立即派遣海軍艦隊全程掌握。

軍事專家宋玉寧表示:「最主要目的我相信還是去驗證,(中國)他自製這艘航艦,所有各方面性能是否符合作戰需求,將來能不能發揮應有戰力,剛好這段時間台灣有總統大選,我想他選擇這樣的時間通過,當然也不無可能,背後也希望發揮影響力。」

儘管軍事專家認為,測試意義大過政治意義,但中美雙邊國防部長,剛好一同出席在曼谷舉辦的非正式會議,會後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更對美方喊話,「中方始終致力於以和平方式解決台灣問題,但絕不容忍發生重大台獨事變,中方要求美方慎重妥善處理台灣問題,不要給台海局勢增加新的不穩定因素。」

對此總統蔡英文則回應:「我相信我們有能力防衛自己,那請國人也都要放心,我希望中國方面也能夠盡一個大國,對於整個區域和平穩定的責任。」

蔡總統回擊中國的蠻橫行徑,只是選在台灣大選敏感時機點出航,民進黨籍立委林俊憲認為動機不單純,「中共這樣不斷地用武力,來威脅恐嚇台灣,只會把台灣人推得更遠,台灣民心更討厭中共。」

要中國別只會軍武恫嚇,畢竟每到選舉總會故技重施,能有多少效果?恐怕台灣人自己心裡最知道。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首艘國產航母交付海軍 習近平登艦視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