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瘋狂造軍艦引亞洲危機?德國專家:仍無力攻台與阻止美軍協防
基爾大學安全政策研究中心(ISPK)亞太戰略發展部門主任基爾貝格和德國國際政治與安全研究所資深研究員保羅演講

台灣駐德代表處於德國時間25日舉辦「台灣海峽海洋安全政策」研討會,邀請了兩位德國軍事專家對兩岸軍情發表談話,其指出,雖然目前中國海軍擴張速度極快,但還不具備進攻台灣和阻止美軍協防的能力。

更多新聞: 美軍艦6月4日通過台灣海峽!學者:給中港台三個訊號

據中央社報導,駐德代表處25日舉辦「台灣海峽海洋安全政策」研討會,邀請了基爾大學(Seal of the University of Kiel)安全政策研究中心(ISPK)亞太戰略發展部門主任基爾貝格(Sarah Kirchberger)和德國國際政治與安全研究所(SWP)資深研究員保羅(Michael Paul)演講。

基爾貝格在座談中表示,對於中國而言,台灣的存在是一大威脅,原因在於中國視西方民主為意識形態的敵人,台灣目前的地位就好比冷戰時期的西柏林,這座民主燈塔對中共統治具相當的威脅,故有必要干擾和破壞。再來,台灣離中國人口密集的地區太近,基爾貝格引美國將軍麥克阿瑟的說法,其曾指出台灣是不會沉的航空母艦,一日不控制台灣,中國就備感威脅。第三個原因則是因為,現正跟台灣關係非常友好的美國擅長於網路中心戰(Network-Centric Warfare),美國可透過與日本、南韓、澳洲等盟國部隊分享作戰資訊,中國認為對他們自身相當不利。

基爾貝格去年5月曾來台拜會外交部(圖片翻攝自外交部推特)

在上述的理由之下,中國近年來便不斷擴張內部軍事實力,就2014年來說,中國海軍造艦使用的鋼至2019年所增加的重量,就等同於日本或英國海軍的總量,基爾貝格分析,過去100年來,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在和平時期以這樣驚人的速度在建造軍艦。基爾貝格還說,受到中國軍事擴張的刺激,鄰近國家也紛紛擴大潛艇建對的規模,亞太地區可用「幾乎要滿出來」形容,共有180艘,其中光中國就佔了4成。

就因為對自身政治實力的不自信,中國目前對台的主要策略,就是破壞台灣的穩定和打擊民心,而從解放軍機多次繞台、網軍攻擊,和針對性地藉由政府組織和媒體進行顛覆等地方就可以看出基爾貝格也說,解放軍在南海大肆擴張,常利用漁船掩護,對各國的漁船進行衝撞式攻擊,許多國家敢怒不敢言。

中國漁船越界的事件層出不窮

德國國際政治與安全研究所資深研究員保羅則認為,台灣是習近平實現「中國夢」的最重要象徵,以軍武達成兩岸統一是中國的國家核心利益,另外,大力擴軍除了是為了拿下台灣,藉機結束美國在太平洋的主宰地位也是其目的之一。不過他強調,解放軍已經很久沒打仗了,中共領導人甚至警惕軍隊有「和平病」,演習次數不夠,故中國還不具備進攻台灣和阻止美軍協防的能力。

基爾貝格也指出,從中共最近大量利用高科技監控人民,可以看出高層對自身統治高度缺乏自信,這樣的發展對台灣來說不一定是好事,因為會使得中央在討論台海問題時,鷹派將更容易占上風。

中國海軍進行空襲軍演

台灣國安會日前就曾發佈一份報告,表示中國隨著台灣大選將近,未來對台打壓的力道只會增不會減,而習近平也打算以「預算無上限」方式,利用各種手段徹底介入台灣2020選舉,因此在這樣的高壓下,「抗中保台」的目標,台灣政府和人民可不能隨意掉以輕心。

(民視新聞網/黃嘉儀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航母經台海恫嚇意味濃厚!蔡英文譴責中國蠻橫行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