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斷邦交!國安會再曝中國干預台灣大選手段:北京將明訂統一時間表
國安會秘書長 李大維

由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所主持的「因應兩岸關係新情勢專案小組」於23日召開,並提出「中國升高對台威脅與介選之綜合研析」專案報告。國安會示警,隨著台灣2020年大選接近,中國對台的干預將愈加明顯、程度升高,不排除在年底前再斷台灣1至2個邦交國、威脅終止ECFA,甚至明訂「統一時間表」,極度向台施壓。

更多新聞: 陳建仁三訪教廷出席封聖 蔡總統:邦交沒問題

因應兩岸關係新情勢專案小組主要由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主持,與會人員包括外交部長吳釗燮、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國防部部長張哲平、國安局副局長柯承亨、國安會諮詢委員傅棟成、副秘書長蔡明彥等人。

據中央社報導,對於中國升高對台威脅原因,國安會提出3點,包括北京對台情勢的高度危機感、台美關係迅速升溫,觸動中國敏感神經;以及中國內部情勢促使北京升高對台壓力。李大維強調,在因應中國當局日益升高的對台威脅及介入選舉,這不是戰爭或是和平的選擇,而是維持中華民國主權獨立現狀,或被中國統一的抉擇。

習近平日前被爆,將提出「台灣介選計畫」擾亂台灣2020選舉結果

國安會指出,在總統蔡英文目前居於明顯優勢下,中國為扭轉選情,對台灣的施壓恫嚇將會愈來愈大,介入選舉的手段也會愈來愈多元、複雜,近期已經採取外部的軍事威懾和外交施壓,內部操作輿論走向、滲透社會等「複合性威脅」,未來不排除特定狀況下對台極限施壓。

北京政府首要目標是要從台灣內部來改變兩岸關係的結構,施壓及影響台灣人民,拉下不願順從、屈服於北京的政權,進而拉抬、培植願意服從甚至附庸於北京的政治勢力,將政府致力維繫的兩岸「對等關係」轉變成「主從關係」。

而對於中國未來將對台威脅的面向,國安會研判,除了霸凌式的外交打壓,還有窒息性的經濟施壓、激化對立的政治操作,以及恫嚇式的軍事威懾。此份報告還提到,年底前,中國可能再度以同樣的手段,斷掉台灣1至2個邦交國,並強力反制美國、日本、歐盟等對台灣的各項聲援,包含在「國際民航組織」(ICAO)支持台灣的國際行動。

國安會表示,年底前,中國可能再度以同樣的手段,斷掉台灣1至2個邦交國

國安會表示,中國一直認為「經濟利益」是影響台灣選舉及政治走向的罩門,一旦越接近選舉,便會極致限縮兩岸各種經貿往來,包括阻止中客、中生、中資來台;限制兩岸航班;暫停兩岸貨幣清算及限縮金融往來;要求代表性台商及重量級企業人士政治表態;威脅終止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等。

至於目前中國政府正進行的干預台灣大選作為,國安會研判,可能會出現「拉白打綠」、支持第三勢力分散民進黨票源,切斷民進黨金脈,以及製造可能撼動人心及選情的危安事件,北京甚至會明訂出「統一時間表」、「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訂定對台法律(「反分裂國家法實施細則」、「國家統一法」)等政治手段威嚇台灣。

在面對與索羅門群島和吉里巴斯斷交後,總統蔡英文仍然表示「一國兩制」不可能

在軍事方面,隨著中國十一國慶逼近,國安會認為,北京將會藉由「十一大閱兵」及在十月底舉行的「北京香山論壇」上擴大對台威嚇;持續實施對台針對性演訓;中共海軍作戰艦船刻意駛進我鄰接區海域;台灣周邊海域劃設演習禁航區。

國安會於報告指出,政府採取五大因應對策,包括堅定捍衛主權和民主;推動多元外交關係;堅實國防力量捍衛國土及主權;加強反滲透及防制假訊息,確保國家安全;同等力道激勵措施對抗中國經濟施壓。

(民視新聞網/黃嘉儀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瘋狂造軍艦引亞洲危機?德國專家:仍無力攻台與阻止美軍協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