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中國「介選計畫」美國參議院明日審議「台北法案」助台灣
美國參議院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等參議員所推動的「台北法案」將於明日審議

中國日前遭爆出,習近平為鞏固自身權威,將採「預算無上限」方式主導「台灣介選計畫」,包括挖走台灣邦交國,年底前停止所有赴台觀光團,並逐步提高對台軍事威脅。而美國方面將祭出反制法案,參議院外交委員會(簡稱外委會)明(26)日將審議由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等參議員所推動的「台北法案」,賈德納表示,此部法律設立的目的,主要是讓台灣的邦交國知道,「若你決定摒棄台灣,將會面臨什麼樣的情況。」

更多新聞: 許毓仁質疑外交政次接受澳媒專訪 徐斯儉:沒有背書任何事情

台灣原本的兩個邦交國,索羅門群島和吉里巴斯先前在傳出轉向投中後,台灣政府便在本(9)月16日和20日宣布與兩國斷交,引發美國高度關注。美國參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表示,他於上周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曾就該議題進行討論,並共同商議美方政府該如何協助台灣捍衛邦交,以及維護台灣在全球經濟利益上的各個機會。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

鑒於蔡英文總統於2016年上任以來,中國政府打壓台灣外交力道更加猛烈,不斷以金錢手段利誘台灣邦交國,導致邦交國數銳減,轉而與中國建交的情形,賈德納認為在當前的狀況下,通過以「協助台灣鞏固邦交」為目的的「台北法案」更加迫切和重要。賈德納也說,透過此法案,將可以確保美國國會得以要求行政部門祭出實際作為,讓面對邦交國與台灣斷交時,不再會有「無因應措施」的問題,也可以讓台灣的邦交國知道,「若你決定摒棄台灣,將會面臨什麼樣的情況。」

台北法案的名稱為「2019年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案」(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Act of 2019,簡稱TAIPEI Act),是由賈德納、共和黨參議員柯寧(John Cornyn)、盧比歐(Marco Rubio)及民主黨參議員庫恩斯於5月23日提出。

美國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於七月時曾來台拜會總統蔡英文

據中央社報導,台北法案目前的版本規定,美國國務卿或其指派人士必須在法案通過的90天內,並在往後的每180天,向國會相關委員會詳細列出行政部門將採取哪些作為,強化台灣在國際上的結盟關係。法案中也要求行政部門必須和各國交涉,促使該國政府維持和台灣的邦交關係,或是加強非官方關係。

賈德納指出,除了讓台灣邦交國了解若屈服於中國壓力,美方政府將採取對應政策外,法案中也清楚表達,若是與台灣政府持續展現友好並有積極行動的國家,美國政府同樣會給予「獎勵」。

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對台北法案理念表示支持

雖然現在「台北法案」沒有提案議員以外的參議員連署,但賈德納強調,此法案有美國行政部門的支持,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18日於參議院聽證會上就曾表示力挺「台北法案」背後的理念。史達偉也在聽證會上提到,針對中國政府掠奪台灣邦交國、破壞兩岸現狀及霸凌台灣的情況表達深切關注,並承諾美國將持續支持台灣維持足夠的自衛能力。

(民視新聞網/黃嘉儀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信仰中心與地方連結高!王立強:中國透過台灣宮廟介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