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全力表達對台支持!亞太副助卿將於兩周內訪台灣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亞太副助卿 孫曉雅(Sandra Oudkirk)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於美國時間25日通過「台北法案」,以助台灣鞏固邦交。眾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26日舉行聽證會,亞太副助卿孫曉雅(Sandra Oudkirk)表示,將以APEC官員身分訪問我國,展現對台灣的支持。

更多新聞: 美國亞太副助卿行動挺台!蔡英文:願全力加強合作

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兩國上周相繼與台灣斷交,轉向中國,繼「台北法案」通過後,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及自然資源委員會,26日上午也共同舉辦聽證會,討論美國與太平洋島國的外交關係。

在聽證會上,共和黨籍眾議員華格納(Ann Wagner)詢問孫曉雅,在索、吉外交轉向之際,是否會依照去年3月生效的台灣旅行法訪問台灣,以展現美方對台灣的支持。

共和黨籍眾議員 華格納(Ann Wagner)

對此孫曉雅表示預計在兩周內造訪台灣,「我是APEC資深官員,會以該身分造訪台灣,討論APEC相關議題。」華格納聽聞後則說,「我很高興妳要拜訪台灣,我們不能讓中國霸凌亞太地區的盟友。」

華格納還提到,美國須強力表態,要讓台灣了解,無論是在貿易或戰略上,都會獲美國全力支持,也很開心民主共和兩黨對台立場看法一致。

至於川普政府如何確保台灣主權不會被進一步破壞?曾於美國在台協會任職的孫曉雅強調,台灣是民主國家的成功例子、可信賴的夥伴,以及世界的良善力量,美國會繼續支持台灣;同時譴責中國以利誘方式,破壞台灣外交,傷害地區和平,並認為轉向承認北京的國家,最後只會失望而已。

孫曉雅在5月接任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副助卿職位,負責澳洲、紐西蘭及太平洋島嶼事務,她同時也兼任資深APEC官員。

(民視新聞網/蔡佩芯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首屆台美太平洋對話啟動!美副助卿:我代表川普總統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