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現友台決心!美國主動邀台灣出席二戰紀念碑揭牌活動

索羅門群島和吉里巴斯先後與台灣斷交後,傳出台灣太平洋邦交國帛琉、馬紹爾群島也面臨轉向壓力。我國主辦「2019南島民族論壇」,今年移師帛琉舉辦,美國大使得知台灣團抵達,主動邀請並特地挪出船位,讓我方出席美、日二戰紀念碑揭牌活動,用行動公開表達對台友好的決心。

更多新聞: 美國全力表達對台支持!亞太副助卿將於兩周內訪台灣

二戰美日貝里琉戰役75周年,美、日大使共同為紀念碑揭牌。美國大使哈亞特還因為聽到,台灣原民會率團到帛琉主辦南島民族論壇,主動邀請我方官員與大使也出席交流,甚至特地把客滿的船又挪出船位。

二戰美日貝里琉戰役75週年,美、日大使共同為紀念碑揭牌。

台灣駐帛琉大使周民淦表示:「後來我就跟美國大使表示遺憾,說因為船位的問題,我沒有辦法去,他就說我來幫你想辦法,馬上就回覆說我可以給你九個船位,後來我們特使團說,我們想帶再兩個記者去,我再去跟她凹了另外兩個船位,所以我們今天總共11個人,大概是各國代表團裡面最大的。」

台灣駐帛琉大使周民淦表示,美國大使哈亞特主動邀請我方官員與大使出席美、日二戰紀念碑揭牌活動。

美方等於用行動,向帛琉官方展現對台友好的決心,因為中國動作頻頻,最新又傳出太平洋邦交國帛琉、馬紹爾群島都面臨轉向壓力。

台灣駐帛琉大使周民淦坦言有感受到外交壓力,但美方的友善舉動成為台灣鞏固外交的一大助力。

對此周民淦表示,「那帛琉跟馬紹爾都面臨相當大的壓力,那我在這邊第一線,事實上也確實有感受到壓力,帛琉跟我們關係已經將近二十年了,美國目前也非常的挺我們,甚至包括日本,都希望帛琉跟我們維持邦交,中國人投資帛琉很早以前就開始了,那我們看到的是說,他們很多在這邊是圈地,但沒有實際的開發,這也造成帛琉人對於中國人在這邊圈地,有相當多的怨言。」

帛琉與台灣多年邦誼,政府與民間的交流都很密切,這次帛琉文物特展,其中還展出台灣館。

帛琉與台灣多年邦誼,政府與民間的交流都很密切,這次帛琉文物特展,其中還展出台灣館,不只白天主動邀台灣登船,開幕茶會上,美國駐帛琉大使也到場,幾乎一整天都跟台灣接觸,用行動貫徹「台北法案」。

即使帛琉大使坦言,確實有感受到外交壓力,但美方的友善舉動,還是成為台灣鞏固外交的一大助力。

(民視新聞/陳姵妡、嚴俊強帛琉報導)

更多新聞: 對決美國「台北法案」?中國年底前恐對馬紹爾、帛琉等友邦動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