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質疑中國挖邦交阻美國協防 嚴德發:自己國家自己救

昨(24)日出廠的國造高教機勇鷹號,話題不斷,國防部長嚴德發今天證實,勇鷹號絕對有能力可以轉換成戰鬥機,不過軍方憂慮的是,索羅門群島和吉里巴斯先後和中國建交,儼然突破第二島鏈,萬一有戰事,可能阻擋美軍協防台灣。

更多新聞: 展現友台決心!美國主動邀台灣出席二戰紀念碑揭牌活動

軍方新亮相的國造高教機勇鷹號,在總統加持下成為新聞焦點,國防部長嚴德發首度證實,勇鷹號有能力可以轉換成戰鬥機。

嚴德發表示,「當初設計理念,就是沿用IDF經國號戰機來做設計,所以這部分,有關於將來需要轉換成戰鬥機,他是有能力可以做到的,而且相關的軟體跟相關的一些設施,都已經設計在裡面」。

趁著業務報告前,國防部長嚴德發掛保證,一切功能都按計畫走。不過中國發動的外交戰,恐怕已經打亂美台印太戰略盤算,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兩國先後跟我國斷交後,等同把太平洋監控權拱手讓給解放軍,國民黨立委說話酸溜溜。

立委江啟臣表示,「國防部有這樣的概念和敏感度,但我們外交部似乎沒有,如果美軍遭到封鎖在島鏈之外,第二島鏈進不來,是否影響台海發生戰事時候,美國的援助?」,而嚴德發強悍回應「自己國家自己救,本著這個大的原則」。

然而戰力靠練兵,2020環太軍演1月就要寄發邀請函,雖然我國能不能參加,依然是未知數,但軍方是否做好準備?立委王定宇指出「就我了解,美方其實樂見台灣在一定程度上,參加環太平洋軍演,增加夥伴關係,也許是醫療艦」,嚴德發則回應「這是我們一直以來,都在爭取的一部份」。

國防部爭取參加美軍主導的環太軍演,能否成行,還是得看美方的態度。

(民視新聞/葉郁甫、宋弘麟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對決美國「台北法案」?中國年底前恐對馬紹爾、帛琉等友邦動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