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決美國「台北法案」?中國年底前恐對馬紹爾、帛琉等友邦動手
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 薛瑞福(圖/截自眾議院外交委員會聽證會影片)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在美國時間25日通過「台北法案」(TAIPEI Act),希望藉此協助台灣鞏固邦交,不過中國的打壓手段仍是不間斷,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就警告,兩個位於太平洋的台灣邦交國,帛琉及馬紹爾群島,也都面臨放棄台灣、轉向中國的壓力。

更多新聞: 籲承認台灣是國家!美國眾議院外委會通過台北法案

16日索羅門群島宣布與台斷交,不到一周,吉里巴斯也在20日與台灣結束邦交關係,而根據國安會25日提出的報告,隨著台灣2020年大選接近,中國對台的干預將愈加明顯,甚至不排除在2019年年底前再斷台灣1至2個邦交國。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及自然資源委員會,於美國時間26日上午共同舉辦聽證會,探討美方要如何維繫與太平洋島國的關係。薛瑞福在會中發言時指出,索羅門群島和吉里巴斯上周轉向中國,台灣另外2個太平洋友邦─帛琉及馬紹爾群島,也同樣面臨中國的巨大施壓,小國根本難以抵抗。

薛瑞福提到,北京當局使用「脅迫工具」試圖侵蝕這些國家的主權,像是經濟脅迫及債務陷阱外交,誘使它們依據北京利益行事。他也說「我們有看到外交、政治上的壓力,就意義上來說就是:『中國是區域大國,不會消失,所以你們必須照我們的規則,來跟我們交涉』」。

雖然近年來台美關係持續深化,美方也不斷表達對台灣的支持,但中國顯然沒有放棄對台灣的打壓,不管是在國際重要會議上拒絕讓台灣出席,又或者是阻斷台灣與全球各地友好國家所維繫的關係,台灣得做好萬全準備,積極應對。

(民視新聞網/蔡佩芯 報導)

更多新聞: 與馬紹爾群島締結姊妹市 侯友宜喊「友誼永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