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會主委率團拜會帛琉北大酋 登上私房景點「洛克群島」

除了主辦南島民族論壇,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這次也代表總統蔡英文率團到帛琉參訪,相當受到禮遇,帛琉還開放需事先申請的私房景點「洛克群島」提供文化參訪。行程最後一天,主委也拜會帛琉傳統領袖北大酋,雙方相談甚歡,還一起分享原住民傳統食物。

更多新聞: 原民會主委視察桃源「龍橋」 估明年完工

原民會主委拜會帛琉傳統領袖北大酋,談起南島民族論壇,雙方打開話匣子,甚至還當場分享「原住民傳統」。

飲食習慣拉近彼此距離,主委經過6天考察,發現帛琉發音跟台灣原住民族有不少發音相似。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說,「我知道至少有三個單字,(帛琉)跟阿美族是一樣的,像眼睛mata,豬fafoy,還聽到年輕人說繩子,他們叫繩子我們叫keliw。」

帛琉北大酋REKLAI


帛琉北大酋REKLAI表示,「你剛有提到我們語言上的共通性,這是您說的,當你用南島語組來稱呼我們的時候,就是一個語言上的家族,當你講到南島語族的時候,我覺得重要的是,我們要教導我們的年輕人,以前的做事方法跟歷史。」

原民會代表總統擔任特使來訪,帛琉政府特別開放得經過申請的私房景點洛克群島進行文化參訪,湛藍天空清澈海水,宛如走進畫中,當地更能聽到帛琉發源的歷史故事。

島上居民的交通工具從划槳、獨木舟,一直演進到大型帆船,帛琉觀光局,更特地花了6小時從本島科羅州把獨木舟運到現場,讓特使團觀賞。

帛琉傳統獨木舟


夷將·拔路兒表示,「這是因為我們都是南島語族,我們除了做語言文化交流,我們還要做觀光旅遊交流,我們會更密切。」

芋頭是帛琉主食,但大多水煮食用,這回來自台灣的排灣族廚師,就用蝦仁與起司做出芋泥蝦餅,以及芋泥包裹花生的甜食「阿拜」,教導帛琉居民製作,促成飲食文化交流。經過6天來的參訪,原民會也深深感受到帛琉對台灣的禮遇和關照。

夷將·拔路兒說,「國慶安排我們的座席都可以感覺到,我們跟帛琉的關係非常緊密,尤其他在提到的致詞裡面,除了美國跟日本之外,他們也特別提到台灣。」


國民黨立委孔文吉也表示,「南島民族論壇終於成立了,永久會址就設在帛琉,這十年來這次可以說是最重要的成果。」

原民會此次造訪帛琉,不只鞏固外交,也成功推動南島論壇,希望透過兩國緊密合作,把傳統文化傳承下去。

(民視新聞/陳姵妡、嚴俊強 帛琉採訪報導)

更多新聞: 原民會施政專刊 書名首次用族語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