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三訪教廷出席封聖 蔡總統:邦交沒問題

繼2016和去年訪問教廷,副總統陳建仁將在國慶日當天晚間,三度前往教廷出訪,要參加13日的封聖典禮。不過近來斷交頻頻,外界不免聯想,是不是台梵關係也有危機?總統蔡英文強調,封聖典禮不是副總統第一次去了,兩國的邦交沒有問題。

更多新聞: 以特使團長身分訪梵蒂岡 陳建仁返台:誠摯邀教宗來訪

副總統陳建仁將第三度出訪教廷。總統蔡英文表示「這次是封聖典禮,以前我們副總統也去過,這次去純粹是我們跟教廷長久的友誼,我們在關係上,在這個階段,確實是穩固的。」

陳建仁預定10號晚間出發,參加13號的封聖典禮,15日返抵國門,一共停留4天3夜,之前兩次分別是去年10月,參加已故教宗保祿六世封聖儀式,代表蔡總統款宴旅居教廷和義大利的台灣神職人員和僑胞。2016年9月則是去見證德蕾莎修女的封聖典禮。

台梵邦誼受中國介入的傳聞已久,外界難免聯想,這次出訪是否因邦交有危機?尤其副總統多次轉達邀情教宗方濟各來台訪問,但方濟各11月亞洲之行,只到泰國和日本,依舊不來台灣。

外交部政務次長謝武樵指出「陳副總統這次應邀去,就是一個很明確的彰顯我們對於天主教會的重視,以及對雙方合作關係持續加強的意願,我們跟教廷的邦交就是跟教廷的邦交,我們當然也希望天主教在中國能享受到我們期待的各方面自由民主。」

這次副總統出訪,教廷的封聖典禮將要封聖包含英國籍紐曼樞機主教等五位,19.20世紀的天主教先人,見證莊嚴大典,更要鞏固台梵邦誼,不能有變數。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聖德專案啟動!陳建仁訪問梵蒂岡 出席教廷封聖大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