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野火摧殘成煙霾!雪梨空污指數超標

澳洲近日飽受野火摧殘,現在情況更是雪上加霜,因野火引發的濃濃煙霾,被風吹向第一大城雪梨,導致整個市區今天到處都是灰濛濛一片,空污指數嚴重超標。當局已經呼籲有健康問題的民眾避免外出,以免吸入過量的PM2.5。

更多新聞: 海浪染色變「黑浪」!霧霾纏雪梨 空品達「非常不健康」等級

都說澳洲第一大城雪梨風光明媚,但19日,這座曾是碧海藍天的城市,已深陷煙霾危機。民眾驚呼連連,因為澳洲近日真是多災多難。繼東部日前爆發25年來,燃燒面積最大的野火後,當局已把野火警示調升到災難級。

而目前雪梨所在的新南威爾斯省,有多達48處野火仍在延燒,已造成577棟房屋毀損,多人喪生。但現在情勢更是雪上加霜,當地颳起的強風,已將野火產生的煙霾吹入雪梨市區,導致整座城市全是灰濛濛一片,連知名的港灣大橋也是一片濃霧,嚴重影響民眾健康。

據了解,整個雪梨的空氣污染已達危險等級,其中市區西北部的PM2.5濃度,高達186ppm,跟印度的德里一樣,當局呼籲民眾減少外出。

不過澳洲人的危機,還不只高溫野火加煙霾。專家警告,如果情況再不改善,可能會爆發最危險的野火類型「火風暴」。

而這種巨大、移動快速的烈焰威力,大到可以生成類似暴雷雨的天氣系統。屆時,火勢將會嚴重到無法控制,唯一可做的就是躲遠點,等待它自行熄滅。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逾千隻無尾熊燒死 澳洲野火恐滅絕物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