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再添波折!川普:協議若未達成 將祭出更高關稅

美中貿易談判似乎又前景不明,美國總統川普昨天警告,如果美中未能達成貿易協議,他將對中國祭出更高關稅,而美國媒體也報導,由於川普沒承諾撤銷關稅,北京當局對達成貿易協議感到悲觀,針對華為禁令,北京當局更呼籲美方不要將經貿問題政治化。

更多新聞: 貿易協商無共識!白宮:川普可能如期對中國加徵關稅

川普說:「如果我們和中國沒達成貿易協議,我會把關稅幅度調得更高,謝謝。」自稱是「關稅人」的美國總統川普,19日再揚言要對中國祭出關稅殺手鐧,因為川普口中「很快」就會簽署的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至今卻遲遲未簽,讓川普再放狠話,也重提關稅戰政績。

川普表示:「另一方面我們從中國那邊,收到數十億美元的關稅稅收,還把其中一些給受到影響的美國農民,因為中方針對我們的農民,去年應該是給農民160億美元,前年是120億美元,在不久的未來,從中方收到的關稅會超過1,000億美元。」

美中原本在10月初同意擬定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北京當局希望透過協議,要求美國分階段撤銷關稅,不過美國媒體披露,有中國官員表示,由於川普沒承諾撤銷關稅,北京當局對達成貿易協議感到悲觀,也拒絕承諾購買特定數量的美國農產品。

對此川普則說:「中國將得要達成我喜歡的協議,如果他們不要也沒關係,我和中國關係很好,我們就看看接下來會如何。」

雖然川普政府18號宣布要再給華為90天的寬限期,不過,華為似乎不領情,董事長梁華指出,華為可以不仰賴美國零組件、持續發貨,而美企才是輸家。中國外交部更要美方,別將經貿政治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我們敦促美方停止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出口管制措施,對他國特定企業採取歧視性,不公平的做法,停止將經貿問題政治化。」

貿易協議遲遲未簽,美中持續隔空對話,也碰觸市場敏感神經,美股18號開始,一連兩天表現平平,持續觀望,歐股19號也顯示投資人獲利了結,漲跌互見的分歧走勢。而油市也因原油供應過剩,外加美中貿易談判不明朗,19日走跌2%,降到本月以來最低。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關稅成川普必勝神器?美中貿易協議恐有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