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止習近平鎮壓?川普:要不是我香港14分鐘就被毀

針對香港因為反送中導致局勢陷入混亂,美國總統川普昨天接受福斯電視台電話專訪時,宣稱是他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要求、阻止了百萬大軍出兵香港,否則香港早在14分鐘內就被摧毀。至於川普是否會簽署《香港民主與人權法案》,目前他的態度模糊不清,外界懷疑可能與美中貿易談判有關。

更多新聞: 《阿扁踹共》「美國是台灣最重要盟邦」 扁籲爭取落實友台法案|EP313

美國參眾兩院,日前團結一致火速通過《香港民主與人權法案》,只剩總統簽字就能生效。但22日川普在白宮的內閣圓桌會議上,被記者問到相關問題時,態度依然有所保留,表示「我們必須和香港站在一起,但我也和習主席站在一起,他是我的朋友,是很棒的人」。

稍早川普接受福斯電視台電話專訪時,誇口宣稱是他保住了香港,因為川普向中國國家主席近平要求不要派兵,否則當地早就變成警察國家、恐怕有幾千人性命不保。

川普指出,「要不是我,香港14分鐘就被消滅了,他(習近平)陳兵百萬在香港外,沒有進軍,只因我告訴他請別這樣,否則你就是在犯下大錯,這對貿易協議會產生嚴重的負面影響」。

至於簽不簽香港民主與人權法案,川普至今含糊其詞,關鍵原因就是美國仍打算將香港問題,和美中貿易談判綁在一起,而中國當局先前就揚言,若法案通過就要進行報復。有消息來源指出,針對貿易協議,華府目前有兩個選擇,一是12月如期加徵關稅、局勢升溫,二是達成「迷你版協議」。

雖然川普數度表示,習近平比他更想達成協議、已經快要取得成果,但現實恐沒這麼容易。而美中貿易戰一路打下來,對雙方都造成不少負面影響,有專家指出,川普可能會把經濟擺在優先考量,華盛頓郵報也指出,從川普目前的態度看來、顯示他有可能否決《香港民主與人權法案》。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沒有川普香港14分鐘就全毀」 陳水扁:絕非誇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