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情勢惡化!美國參議院速過「香港人權民主法案」

繼上個月、美國眾院表決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後,台灣時間今天早上,參院也無異議通過這項法案,這項法案主張包括,美國應每年都檢視香港自治狀況,評估香港是否能享有美國給予的特別關稅區地位,並且得以制裁在香港違法人權的官員,對此北京強烈譴責,並要求美方立刻阻止法案完成立法程序,否則將予以反制。

更多新聞: 川普簽《香港人權民主法案》林鄭月娥重申全力反對

19日美國參議院無異議通過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表示,「法案最重要的是要求國務卿,每年檢視香港狀況是否與中國不同,如果香港不再享有自治,不同待遇的基本原理,那麼他們就不該享有特別待遇。」

提案發起人盧比歐也再次介紹,香港主權移交歷史及情勢,要求美國國務卿每年檢視香港是否享有高度自治,否則即可撤回香港關稅特區的待遇;此外,川普總統在法案通過180天內應向委員會提交名單,列出侵害香港基本自由與人權的人士,並予以制裁,像是凍結其在美資產等。

而參院少數黨領袖舒默等多位兩黨議員,都先後發言力挺香港,並批評中國不斷侵害港人民主、還企圖推動基本法第23條立法、想將香港從一國兩制變為一國一制。

舒默表示:「參院今天向中國共產黨及習主席,送出一個響亮的訊息就是,美國與香港的民主示威者站在一起。」

共和黨參議員史考特也拿出1989年天安門肉身擋坦克及港人如今用雨傘擋持槍港警的圖片,警告美國不能沉默,實際上,史考特曾多次警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只是共產主義的領導者,試著征服世界,現在是香港,下一個就是台灣,最後恐怕就是美國自己。

舒默還指出:「對於香港戲劇性的情勢,坦白說我對(川普)總統感到失望,他並未做到民主黨與共和黨,過去所為支持人權捍衛民主。」

有議員順道批評,美國總統川普對於香港情勢、沒有作為。而19號通過的法案,內容細部與上個月眾院通過的版本,有些微不同,因此兩院將進行協商推出一致版本、再提交給總統川普簽署生效。美國會表態撐港、中國20號譴責美國干涉內政,並放話要求美方立即阻擋法案成法,否則將予以反制。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川普恐拒簽《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參議員:國會能推翻他的否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