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港警用美國製品侵害人權」美參院:禁對港出口警用裝備

香港反送中示威至今,警方執法過當,對示威群眾暴力鎮壓的手段一直飽受海內外批評。而19日時,美國參議院除了通過用來制裁侵害香港人權人士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之外,也無異議通過了另一項法案,禁止美國對港警出口包含催淚瓦斯、橡膠子彈等,常被用來對付示威群眾的武器。

更多新聞: 中國思想控制深入校園:教育仇視香港示威者、課堂安插「抓耙子」

美國參議院19日傍晚通過了在10月24日時,由跨黨籍參議員提出的「禁止商業出口涵蓋軍用品給香港警方法案」。根據法案草案內容,在法案生效30天後,美國總統應禁止發行欲出口「涵蓋軍用品」給香港警方的許可證,例如催淚瓦斯、橡膠子彈、還有胡椒噴霧等常被用來控制人群的物品都被禁止出口。

提案人之一的民主黨參議員默克利(Jeff Merkley)表示:「我們相信言論、集會、還有抗議的自由,而不是由國家支持的壓迫與暴力。現在是時候禁止向香港出口美國製警用裝備了,它們正被用來侵害人權。」

另一位共同提案人,共和黨參議員柯寧(John Cornyn)則表示,這項法案會「確保香港支持民主的示威者,不會被警方用美國製的產品施以暴力」。在參議院通過「禁止商業出口涵蓋軍用品給香港警方法案」後,這項法案會被送到眾議院,如表決通過後,再送給美國總統簽署方可生效。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批香港高院判禁蒙面法違憲 法律界撻伐:還有一國兩制嗎?